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分析:吕秀莲暂居上风 但离“大位”却更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6:4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5日消息吕秀莲昨天以强势姿态取得民进党代理党主席留任后,引起了岛内各方评说。“中国时报”的文章说,在民进党“四大天王”竞逐2008年台湾地区最高领导人大位的大戏中,虽然吕秀莲赢得了代理党魁保卫战,但从陈水扁所占关键角色来看,她却离民进党主席、甚至2008年越来越远。

  文章说,吕秀莲的盘算,不外是要在民进党“三合一”选举败选后陈水扁跛脚及苏
谢游三人(前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台“行政院长”谢长廷、台“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也伤痕累累之际,直捣党机器;并在陈水扁支持度空前低迷时,以“改革”为名,看看能不能“时势造英雄”。

  文章分析,就像民进党总在改革别人一样,吕秀莲此次改革的对象也是对手。其实政坛中人都看得懂,这就是斗争,吕秀莲所说的“当家、掌权人太近视,考量都是眼前的权力”,却全然忘了她自己也是“当家、掌权人”。尤其由她所引发的纷扰,考量的不也是“眼前的权力”、“可笑到家”?

  文章说,从头看到尾,这整出戏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代理党主席一开始就以请辞来“逼宫”,又何来五天后的“忍辱负重”?最后一天,则是临时安排一场告别式行程来反讽陈水扁,接着到中常会“霸王花硬上弓”,“看你们能不慰留我吗?”而且还要中常会为她向陈水扁讨回公道,先前是“挟扁以令诸侯”,现在则是“挟中常会以令扁”。

  文章最后指出,不过,机关算尽,吕秀莲不只在扁吕互斗中重伤,也让苏谢游都看不下去。特别是,陈水扁目前仍有一定实力,在吕游苏谢四人的竞争中居于杠杆角色,这也是最激烈的苏谢之争的微妙之处。看来,吕秀莲已离陈水扁太远了! (赵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