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立文物执法队伍严厉打击文物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6: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我们市有一个地方现在正抓紧发掘一处春秋时候诸侯国的国王墓葬群。虽然政府严密封锁了消息,但还是有3个省的20多个犯罪团伙突然出现在那儿,共有300多人轮番作案。截至昨天,公安部门已经收缴了7吨炸药,200多件作案工具,抓住了一些犯罪嫌疑人。”在昨天的全省文物保护地方立法研讨会上,渭南市文物局局长成江海振聋发聩的发言,立即在会议上引起了共鸣,我省各地众多文物局负责人强烈希望将出台的新的《陕西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能充分考虑基层文物的保护和安全问题。

  文物点文物成千上万件专业执法人员寥若晨星

  西安市文物局负责人反映说,文物保护机构尚不健全,一些田野文物如古遗址、古墓葬和石刻造像很难管理,安全设施落后防范力量薄弱,影响了文物保护工作的有效开展。商洛市文物局负责人魏振中说,商洛市各类文物点1021处,各级馆藏文物10000余件,然而全市目前共有专职、兼职执法人员17人,所以对一些明显地违法案件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汉中市现有馆藏文物22459件,由此可见汉中大地文物蕴藏量之巨;与此形成天壤之别的是,全市没有一家文物行政执法专门机构,无专职执法人员。共有各类文物点3358处、馆藏文物达5万余件的宝鸡市,至今没有市县(区)两级文物执法队伍。省文物局副局长郭宪曾说,我省许多县市仍未设立专门的文物执法机构,我省10个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城市中,就有9个没有设立文物执法科,36个文物重点县中有22个县没有文物执法队。

  希望成立文物执法队伍加强打击盗窃文物力度

  西安市文物局希望成立文物执法队伍,进一步加强文物执法力度。商洛市希望新《条例》能赋予文管办工作人员执法权。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希望在新的地方文物法律条例中,明确文物管理部门的执法地位,设立一个执法监督机构。汉中市希望将文物执法队伍建设列入对当地政府考核的工作内容之中。榆林市盼望新法律能加强文物执法队伍。铜川市建议将文物行政执法职能实行垂直管理,防止地方行政干预。省文物局负责人表态说,盗掘、走私文物违法犯罪活动的频繁,需要新的地方法规来适时的予以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