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按性别卖票好说不好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6: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瑞)因工作关系经常去北京出差的贺女士,一提及乘坐软卧便是满腹牢骚,由于难免要遭遇与3名陌生男性同处一室的尴尬,特别是夏天,除了不便,更感到难堪与不安全。

  有过这样遭遇的绝非贺女士一人,不少独自外出的旅客在乘坐4人一间的软卧包厢时,经常会遇到与陌生异性同处一室的尴尬。为了避免这一现象,徐州日前率先推出将火车软
卧票按性别卖。西安火车站有何反响呢?对此,记者采访了西安火车站宣传科的李科长。

  李科长认为,将火车软卧票按性别卖这是一个很人性化的好主意,但是实际操作起来难度很大。首先,目前西安都是电脑售票,每一次售票都必须按程序出票,其计划性很强,无法对其程序进行人为干预。其次,目前西安的售票点不止一个,全市120个售票窗口,仅火车站就有24个,极有可能出现多个窗口同时购买同一列车的同一卧铺车厢,此时一个售票点的工作人员如何能知道其他购票人的性别?除此之外,有些购票人并不一定是给自己买票,持身份证买火车票很不现实,更何况国内目前没有买火车票要实行实名制的相关规定。另外,据李科长讲,国内目前的运力仍然很紧张,特别是软卧更是供不应求,大多数乘客都是有急事,如果仅因为与陌生异性同处一室就放弃乘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据李科长讲,按性别卖票的可操作性很小,他举例说,在一列有36个铺的客车上,如果有20个男性乘客,有16个女性乘客的话,能避免异性同处一室的尴尬,如果是25个男性、11个女性的话,火车站该怎么卖票?李科长表示,西安目前不会考虑采用按性别卖票的方式。为了避免陌生异性同处一室的尴尬,现在能做到的就是对于团队票可以进行适当的调整,在列车上,列车员可根据乘客的要求进行协调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