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属免票是员工合法福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6: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据《羊城晚报》报道,“广州地铁员工家属免票坐地铁是否合理”经媒体披露后,引起广泛关注。12日下午,地铁公司有关人士再次向媒体解释,“免票坐车”是地铁员工通过自己合法劳动为家属争得的福利。

  这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媒体报道的“义务反恐员”,准确的称谓应该是“义务安全宣传员”,他们基本都是由地铁员工的家属担当的。

  据介绍,广州地铁自1997年开通以来,员工家属坐地铁免费的政策就开始实行了。那时员工和家属的票都是一样的。2003年韩国大邱市地铁纵火案发生后,家属票就变成了“义务安全宣传员”的免费证。地铁公司有明确规定,地铁员工每人只能有两名直系亲属可以免票搭乘(并非其他媒体所称“可带三名亲属”),而且这两名亲属只能是配偶和子(女),员工父母则没有免票资格。员工子女读小学开始有免费票,到了18岁或者读大学以后就不能免票了。公司记录有严密的跟进,不允许超龄使用。

  这位人士表示,地铁的这种福利待遇,与铁路集团家属免票优惠乘车、航空公司员工家属每年有若干次机会免费搭飞机有相似之处,甚至还存在于公交等其他部门。近年来,几乎每一年都有人大、政协人士反映地铁员工家属免票的事情,但该负责人认为,免票坐车是地铁员工通过自己合法劳动为家属争得的福利,只是它以免费乘车而不是工资形式体现。这与乘客买票获得服务无直接关系,不能就说乘客买票养了员工家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