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学生带捡来的妹妹求学12年专题 > 正文

新华时评:洪战辉的力量来自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22: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 题:洪战辉的力量来自何处新华社记者鹿永建、吕诺23岁的洪战辉的人生经历和言行正在成为中国公众共有的财富。他不想感动别人却总有人被他感动,他拒绝捐款但老有人要给他帮助,他多次强调自己是普遍人却被视为道德英雄,他已注定要在公众关注之下,他的人生仍要面对一般人视为畏途的困难和考验。很多人已经沉静下来思考:他的力量来自何处?力量来自承担责任,坚守责任。

  洪战辉的困难可以悲惨二字来描述,但他对待痛苦的态度却是无价之宝,那就是平静地接受个人的环境,冷静地面对落在自己肩上的责任。当你勇于承担责任时,这担子压在你的肩上,你的心被无穷的力量所充满。当你回避责任时,这担子压在你心上,你的肩膀就变得虚弱无力。这就是勇气和责任感的奇妙之处,只有勇于承担者才能拥有。

  洪战辉勇敢地承担起超过常态的压力之后,他的能力、毅力才开始生长;当他的能力、毅力有了相当的体量时,他已不觉得这种压力的超常之处。这就是他为什么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个普遍人该做的。勇于承担而且学会承担责任,这是他的高贵之处。力量来自自尊自重自强。洪战辉一再强调,他能够自己养活自己,生活很好。他的自尊和自信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他并非没有得到过帮助,现在他仍在被政府和社会各界所关爱。但他乐于接受的是很照顾他自尊的帮助,不张扬、没有功利目的、真诚的帮助。他也并非没有帮助过别人,除了他对洪趁趁的抚养,他还帮助过很多人。尊重自己才能尊重别人,才能自信自立,才能生活在乐观之中,才能自强不息。力量来自不懈努力,永不放弃。网民一再表达感动之情,而洪战辉一再强调付诸行动。他对亲人和朋友的热爱,如熔岩在大地深处流动,有力地推动他采取行动。所以他大声疾呼,不要感动,而是要行动,立即行动。

  这个声音从一个青年人心中发出,推动我们的脚向前走,拉动我们的手动起来。行动一定要坚持不懈,坚守正道,积少成多,才能达到目标。洪战辉不是没有软弱过,但他战胜了软弱;他也曾试图放弃,但他没有放弃;他多次失败,但不怕失败。他就这样默默坚持,日复一日,克服旧的困难,迎接新的困难。他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也不希望别人因他而感天动地。这正是一个普通中国人用每天的不懈努力写成的故事。(完)

  相关专题:大学生带捡来的妹妹求学12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