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省公布首批25项重大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5:1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余义勇) 昨(15)日,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向社会公布了首批25项重大安全(环境)隐患,这是我省首次在全省范围内对重大安全隐患向社会发布公告,标志着我省已正式建立安全隐患披露制度。

  据介绍,为了促进重大安全事故隐患的整改,我省决定将部分重大安全(环境)隐患通过媒体向社会通报,以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提高相关部门和广大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
今后,省安委会将定期或不定期对重大安全和环境隐患进行公布,形成制度。

  此次公布的首批重大安全(环境)隐患地点位于攀枝花、达州、乐山、成都、

宜宾、遂宁、自贡、内江、广安、巴中、雅安、绵阳12个市,隐患类别涉及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烟花爆竹、消防以及建筑工程等领域,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此次公告还将环境隐患纳入安全隐患范围。公告内容还涉及隐患可能影响的范围及危害程度、整改目标和时限以及相关责任人等。据介绍,此次公布的25项重大安全隐患都可能导致重大人身伤亡或重大经济损失,如乐山市犍为县的煤矿水患一旦穿水,将淹没矿井,发生特大事故。

  据悉,对此次公布的重大安全(环境)隐患,省政府将加强监管,进一步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和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对逾期未整改的安全隐患、因重大事故隐患而导致的安全生产事故,将依法追究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省政府还将组织督察组,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岗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

  我省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制定《四川省重大事故隐患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将对重大事故隐患的分级、评估、报告以及公告、管理监督、整改等作出详细规定。

  安全隐患要接受社会监督

  ———杨志文副省长就我省“公告重大安全(环境)事故隐患”答记者问

  昨(15)日,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首次在媒体发布重大事故隐患公告。本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副省长杨志文。

  记者:为什么要公告重大事故隐患?

  杨志文: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责任,不断增添措施,强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特大事故得到遏制,实现了事故死亡总人数、特大事故起数、特大事故死亡人数“三个下降”。但是,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今年1-11月全省发生各类伤亡事故39007件,死亡5585人,受伤29496人,直接经济损失22560.1万元,同比事故件数上升6.69%,受伤人数上升9.90%,直接经济损失上升11.52%。安全生产工作的被动局面还未得到根本扭转。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12月7日,省委八届六次全会结束后,省委、省政府立即召开由各市、州党政一把手和省级有关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张学忠、省长张中伟分别对进一步搞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张学忠书记特别指出:“要狠抓预防,严查隐患,安全隐患要接受社会监督,督促限期整改。省市都要建立安全隐患披露制度,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要在新闻媒体上公开披露,整改情况也要公布。”张中伟省长强调,定期社会公告重大事故隐患,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的具体措施。由此可见,当前排查重大隐患工作已成为我省预防和控制重特大

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任务。通过公告形式有利于广泛发动群众,动员各方力量查找和治理事故隐患,从根本上改变安全生产的被动状态,促进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今天省安委会公布的重大安全和环境事故隐患仅仅是个开头,今后将形成制度,定期公布。

  记者:我省重大事故隐患现状如何?

  杨志文:重大事故隐患是指可能导致重大人身伤亡或者重大经济损失的作业场所、设备、设施的不安全状态、管理上的缺陷及人的不安全行为。重大事故隐患涉及各行各业。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我省安全生产基础脆弱、基层薄弱的现象十分突出,虽然多年来,全省上下不断落实责任、加强监管,不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一大批安全隐患,如九寨环线道路交通隐患、一些江河码头隐患等得到了有效整治,但是历史欠账仍然很多,还有比较多的安全隐患未得到彻底整治。从近两年发生的重特大安全事故看,一些领域、部门和地区的重大安全隐患还比较普遍,整治任务还很艰巨。

  记者:重大事故隐患公开制度的原则和范围是什么?此次公布的重大隐患涉及哪些行业和领域?

  杨志文:重大事故隐患的公开按照“综合评估,突出重点,分级负责”的原则,四川省公告省级认定和挂牌的重大事故隐患,各地区公告本地区认定和挂牌的重大事故隐患。

  此次公布的重大隐患涉及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烟花爆竹、消防以及建筑工程等领域。公告明确了“管生产、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分级整治责任。对于重大隐患整改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将另行书面通知。

  记者:在公告安全隐患的同时,为什么要同时公告环境隐患?

  杨志文:安全事故和环境污染有着密切的联系。一起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酿成重大环境灾难,如2005年11月13日,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发生爆炸事故后,造成的水污染事件,反过来,一起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就有可能演变为人员急性中毒等安全事故,而且,安全与环境是当今社会十分关注的两大主题,对维护社会稳定,保持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关注安全与关注环保同等重要。

  记者:对此次公告的重大事故隐患将采取什么措施?

  杨志文:对于公布的事故隐患,省政府将依法加强监管,采取逗硬措施,进一步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和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对逾期未整改的安全隐患和因重大事故隐患而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将依法严肃追究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加大监控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生产。省政府将组织督察组,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岗位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以暗访为主的督查活动,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确保全省人民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元旦和春节。

  希望广大群众积极向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举报身边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和重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希望媒体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跟踪监督隐患公布以后的整改治理情况,多宣传预防事故灾害的常识,提高广大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