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肇星谈温家宝欧亚五国行:坦诚阐释和平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9:2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新华网报道,陪同温家宝总理访问的外交部长李肇星在访问结束回国专机上接受了随团记者的采访。李肇星说,温总理此访是继胡锦涛主席不久前成功访问欧洲及东亚邻国后,对欧洲及中国周边地区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对双边关系及东亚区域合作意义深远。

  以相互信任深化政治和战略关系

  李肇星说,法国是中国的战略伙伴,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着全球性责任。温总理提出继续从战略高度推动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地发展,法方领导人表示对此持积极和坚定的态度。双方同意着手全面规划各领域的战略合作。法方表示将为推动欧盟与中国关系的发展,解决中方的合理关切继续作出努力。

  斯洛伐克和捷克都与中国有着传统友好关系。由于局势的变化,两国一段时间里与中国高层交往不多,中捷关系还出现过曲折。温总理强调,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中国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斯捷两国领导人表示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希望成为中国可靠的合作伙伴。中国总理18年来再一次踏上两国的土地,标志与两国的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李肇星说,葡萄牙将与中国发展关系作为葡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访问期间,双方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葡萄牙成为继法国、意大利、英国和西班牙之后第五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欧盟成员国。葡萄牙总统还深情地告诉温总理,在他的政治生涯中,他为结识中国领导人、参与加强葡中友好以及参与实现澳门顺利回归中国而感到自豪。

  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中的重要伙伴,长期认为中国发展是东亚地区的机遇,积极谋求发展两国关系。此访期间,两国领导人同意继续开展战略性合作,加强对双边关系发展的规划。

  以科技交流强化经贸合作

  李肇星说,加强经贸合作是中欧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访问期间,中方与往访国签署了一系列政府间和企业间经贸合作协议,包括投资保护协定、中方购买空客飞机协议等,还就在航空、航天、能源、铁路、机械制造、环保等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中国和马来西亚同意就紧密经济伙伴关系问题进行可行性研究,并进一步深化正在进行的各项工作。

  温总理在法国、捷克、葡萄牙和马来西亚四次向工商界人士发表演讲,全面介绍中国的经济发展战略和市场机遇,激发了企业家们对与中国开展经贸往来、到中国投资兴业的热情。

  温总理强调要通过合作方式的创新和增加经贸合作的科技含量为中欧经贸关系注入新的活力。中国与空客公司就加强工业合作达成共识,有望通过技术转让实现研发、生产、销售一条龙,以利于双方长期互利合作。中法还就航空、航天等高科技合作项目达成协议,体现了政治互信,提升了合作水平。

  以文化和青年交流奠定未来关系的基础

  李肇星说,温总理高度评价中法文化年,指出文化年把一个“革新、浪漫和创新”的法国展示给中国人民,把一个“古老、多彩、现代”的中国展示给法国人民。温总理指出,中法文化年是中法文化交流的开篇,要一直办下去。在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演讲时,他引用孔子的名言“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指出不同文明和文化可以长期和谐相处,而且能够互相汲取营养共同发展。演讲引起热烈反响。访问期间,中法、中葡达成开设孔子学院的协议,中捷、中斯就举办文化展进行了探讨。

  温总理多次强调加强青年交流的战略意义。他说,明年中国将邀请400名法国青年访华,这件事的意义要超过150架空客飞机的订单。经贸合作是现在,而青年交流则是未来。要在年轻人的心中播下友谊的种子,使其开花结果。

  以开放包容的精神促进东亚合作

  李肇星说,温总理建议将交通、能源、文化、旅游和公共卫生确定为10+1合作的五大重点领域,将禽流感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中国与东盟合作重点之一,加强信息交换和实验室资源共享,尽快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中国为东盟培训技术人员和提供药物及疫苗。温总理指出,必须不断巩固和深化10+3合作,秉持着眼长远、扎实合作、开放包容、互信互利、谋求共赢的原则,推动东亚合作向前发展。

  东亚峰会是首次举行。温总理在会上强调,中国支持东亚合作保持透明和开放,反对搞封闭的、排他的和针对任何特定一方的东亚合作。在区域合作进程中,要坚持开放的思维,倡导开放的地区主义,在开放中推动各国共同进步、促进各地区共同发展。东亚合作应坚持以10+3合作为主渠道,欢迎域外国家和组织与东亚合作建立联系。上述主张得到各方的欢迎和赞赏。

  会议期间,温总理还与出席会议的各国领导人进行了双边会晤,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增进了互信和合作。

  以坦诚的态度阐释和平发展道路

  李肇星说,在会见、座谈、演讲和多边会议中,温总理多次结合中国的历史发展、文化传统、哲学思想和现实需要指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必要性和必然性。在巴黎的演讲中,温总理深入阐述了中国文化传统中关于“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和实生物”的重要思想,指出“和”,就是国与国之间的和平,人与人之间的和睦,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在东亚峰会的讲话中,温总理指出,中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就是要利用世界和平的有利时机发展自己,同时又以自身的发展更好地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就是坚持对外开放和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合作。这条和平发展之路,我们将坚定地走下去。温总理入情入理的介绍给往访国各界人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费加罗报》援引法方人士的话称,对法国来说,中国不是威胁,而是负责任的积极因素。马来西亚和泰国总理公开表示中国是东亚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的“引擎”。

  以真挚的情感激励在国外的同胞

  李肇星说,访问期间,不管日程多么紧张,温总理都要看望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留学生、华侨华人代表,介绍国内发展情况,勉励大家为自己的祖国,也为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学习和工作。他说:中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仍然存在许多问题。我们这个民族曾历经苦难,但仍不屈不挠地成长,这在于她的刚健自强,她的独立意志,她的开放包容,她的创新变革。在我们面前总有一盏灯,它燃烧起每一个中国人的希望、勇气和活力,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候也没有熄灭过,这使我们鼓起勇气,去开拓、去奋进。大家听了都非常感动,深受鼓舞。

  李肇星说,温家宝总理的欧亚之行结束了,他带去了真诚和友谊,带回了信任和共识,访问达到了增进信任、扩大共识、深化合作、面向未来的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