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塌方大营救仍在紧张进行中六名工人被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9:35 石家庄日报

  塌方大营救仍在紧张进行中

  目前仍有6名工人被埋其中3人已确认被埋位置救援工作可能持续数天

  □本报记者陈冬徐书乐

  14日晚,正在施工中的桥东污水处理厂1号污泥消化池内模板发生坍塌,正在池内施工的9名工人遇险。事故发生后,石市迅速成立了以副市长蒋洪江为总指挥的抢险救援指挥部,公安、消防等部门200余人赶至现场进行救援。从14日晚到昨日凌晨,其中3名遇险工人相继被救出。截至昨晚10时,6名遇险者仍在营救中。坍塌大罐埋住7工人

  14日晚9时30分,一连串的巨响震惊了桥东污水处理厂工地上的所有施工人员,百余名工人迅速赶到工地上在建的1号污泥消化池。透过消化池直径仅80厘米的观察口,工人们看到,原本空旷的池内此时已一片狼藉:到处都是变了形的钢模板、扭曲成麻花状的钢筋架,以及几乎填埋了大半个池子的水泥。里面正在施工的9名工人不见了踪影,水泥还在纷纷落下。

  在大家的呼喊声中,从废墟中传出了工人哀戚、微弱的求救声。听到池内有声音,几名工人不顾危险爬进了池内,在废墟中找到两名被困的工人,并迅速将这两人从废墟中救出,及时送上赶来的120救护车。然而,另一名埋在水泥中大半个身子的工人李久林却因掩埋较深,且身体四周钢筋穿插交错着,无法救出。5小时救出一名幸存伤者

  当晚9时50分左右,数十名消防特勤官兵赶至现场。通过初步勘察,除一名被埋了大半个身子、能说话的民工外,其余6人未能准确探测到被埋地点。救援工作随即展开。

  因池内尚存危险,加上里面有7名工人被埋不宜踩踏,消防特勤大队大队长李新保仅带领3名消防官兵进入坍塌的1号池内实施救援。李新保在对被埋的工人李久林采取了必要的保护措施后,开始用小型电锯、切割机、小铁锹等工具展开救援。

  经消防官兵4个多小时的努力,扭曲缠绕在李久林身边的钢筋被一截截锯完,掩埋其身体的大部分水泥也清理完毕。但李久林因被埋时间较长,掩埋其左脚的水泥已经凝固,救援人员不得不小心翼翼地清除这些水泥。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15日凌晨3时26分,凝固在工人左脚上的水泥终于被清理完毕,被埋民工获救。此时,参加救援工作的4名消防人员双手已被水泥烧得起了泡,棉衣在零下7摄氏度的寒夜中都被汗水湿透了。

  昨日下午,记者在市三院见到了获救的两名伤者。二人分别为左脚踝骨折和肋骨骨折,无生命危险。另外一名伤者因伤势较轻已出院。水泥凝固不充分是主因?

  据污水处理厂的有关负责人说,该项目是省市重点建设工程,承包商为北京长城贝尔芬格伯格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分包商为承德华宇建筑工程公司。该污水处理厂建成后日处理污水50万吨,污水处理率将达到百分之八十。事故发生后,工地已经全面停工。

  关于事故,一名工人分析称,可能是天气较冷,水泥凝固时间延长,但工期并未因此而延长造成的。这名工人说,事发的当日上午,负责该消化池施工的工人对在建的S4段开始进行水泥浇筑,进度也和往常一样。谁知到了晚上9时30分,工人在对S4段继续抹灰时,却发生了意外。水泥因为没有凝固而大量滑下。

  对于这名工人的说法,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朱存柱称,因目前事故仍处于救援阶段,详细的事故原因还未展开调查。目前,对事故原因尚不能定论。6名被困者情况不容乐观

  到昨日下午2时,事发已经16个小时。记者再次来到事故现场时,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据仍坚持在现场指挥救援的李新保大队长介绍,S4段共使用了20块重达8吨左右的钢制内模板,事故发生后,这20块内模板全部脱落下滑。要想营救被困的6名工人,必须先清理出这些内模板。但因内模板重量较大,再加上坍塌后,钢筋、水泥的覆盖、掩埋,清理工作进展异常缓慢。

  李队长说,目前,虽然通过使用生命探测仪已经确认了3名被埋者的位置,但营救工作无法马上开展。根据现场的情况,6名被困者目前的情况不太乐观。

  截至记者昨晚10时发稿时,坍塌的钢制内模板已吊出8块,营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据救援人员介绍,根据目前救援进度,救援工作将可能持续数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