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税收杠杆作用不明显 新政后大户型成交稳中有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9:46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从去年直到前几天,国家建设部相关人士—直表示,中国将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支持中低收入家庭购房,包括限制非住宅及高档和大户型住房建设。市建委有关人士也表示,限制大户型住宅是住宅今后发展的趋势。

  “六一”新政中,144平方米以上户型成为整治的重中之重,契税增加一倍,转手就得交营业税。截止到2005年11月,“房产新政”已实施半年。那么南京的144平方米以上房
源受新政的影响到上底有多大?

  政策:限制大户型开发

  建委有关人士表示,建委主张限制大户型主要有两方面考虑。首先,大户型总价高,在社会中所占比重很大的中低收入家庭根本无力承担过高的房价。在土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限制大户型可以让更多的资源流向更需要房屋的中低收入家庭。其次,限制大户型有利于降低空置率,抑制房地产泡沫和结构性矛盾。他说,经济适用房和豪宅的开发比例应该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如果开发商为追求高利润而纷纷投向豪宅的开发,使一段时间内大户型的豪宅开发数量急剧上升,而经济适用房却供不应求,这种结构性的矛盾会导致商品房空置率的提高,极易导致房地产泡沫。

  早在年初,北京相关业内人士就宣称,如果真的要限制大户型,初步发展的二级城市应该是重点,尤其指出南京。“六一”新政,对南京144平方米以上户型作出规定,契税按4%征收,比144平方米以下多征收一倍;无论何时转手销售,都免不了要交营业税。

  数据:新政后成交稳定

  那么,大户型究竟有没有被政策“吓倒”?对其影响大不大?根据网尚地产研究机构提供的成交数据显示,新政实施后的第一个月,成交量陷入低谷,说明新政的出台多少给购房者的心理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购房者的心理也逐渐发生变化,慢慢接受新政的事实,因此在后来的几个月,144平方米以上的高档房成交套数逐月呈上升的走势,截至11月,成交量与新政前的4月份相当。记者看到,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在6月份的成交量约计100套左右,之后逐月稳中有升,200套、300套,到了11月份达到了月成交400套。

  从成交均价情况来看,新政前,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各月成交均价相差较大,3月份处于最高点,5月份回落幅度较大,新政实施后,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成交均价,虽然个别月份有上升的走势,但整体均价较新政前有所回落。这主要是河西板块和房价相对较低的江宁板块成交比例较大,使得全市大户型的成交均价有所回落。

  专家分析说,从长期来看,新政对大户型的影响不大,因为政策更多针对的是炒房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