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财政部:明年进口汽车整车关税由30%降至2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03 桂龙新闻网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主任、财政部部长金人庆15日表示,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宣布,从2006年1月1日起,中国将进一步降低100多个税目,涉及植物油、化工原料、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等产品。经过这次降税,中国“已经基本完成了入世承诺的降税义务”。

  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由于税率下降的幅度和税目数都有明显的减少,对关税总
水平影响不大,2006年的关税总水平仍为9.9%。其中农产品平均税率由15.3%降低到15.2%,工业品平均税率仍为9.0%。

  从2001年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2005年,经过连续四年的大幅度降税,中国“已经履行了绝大部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的降税义务”。

  金人庆说,在2006年的关税调整中,中国主要遵循了以下原则,首先还是要继续履行中国入世承诺的关税减让义务;第二是根据中国签订的有关贸易或关税优惠协定及国务院有关决定精神,安排协定税率和特惠税率;第三是根据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基本取向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需要,以暂定税率形式,调整部分商品的进出口税率;第四是为进一步落实产业及税收政策、有效实施进出口管理措施、方便税收征管,对税则税目进行了适当调整。

  他说,2006年关税下降的100多种商品主要是一些和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比如,明年进口小轿车、小客车、越野车等汽车整车的关税将由目前的30%降至28%,变速箱、减震器、散热器、离合器、转向器等车用零部件的关税将由13.5%-12.9%降至10%;部分进口化妆品的关税将由16%降至12.8%;豆油、棕榈油、菜籽油等植物油产品将取消关税配额管理,其关税将统一降至9%。

  另外,化工原料也是这次降税涉及比较多的产品,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等化工原料的税率下降1个百分点左右。其他一些诸如部分水果、发酵饮料、纸制品的关税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黄振瑛作者:江国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