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两县致富心切饮鸩止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15 中国环境报

  刘 萍 牟洁姿

  本报讯未经过环评的鸿达水泥厂正在小溪旁建设着,小溪的下游,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拉崩谷村的村民为此深感忧虑,因为这条小溪是他们取水的水源。

  鸿达水泥厂属于香格里拉县鸿达水泥有限公司。记者从当地环保部门获悉,按照国
家的产业政策,新建水泥生产项目必须采用悬窑生产工艺,生产规模必须达到年产熟料60万吨。而鸿达水泥厂是一个年产15万吨熟料的小悬窑项目,因此没有得到环保部门的批准。

  据了解,这座水泥厂以前曾建在离香格里拉县城很近的地方,由于生产工艺落后,又无环保设施,造成环境污染,影响了周围群众的生活,因此当地政府要求企业进行搬迁。按照迪庆州政府的要求,水泥厂应迁入州里规划好的工业区内。但由于各种原因,水泥厂并没有迁入工业区。由于水泥厂选址有可能影响到当地村民的饮用水,当地环保部门一直在与企业交涉,但水泥厂还是在现址建了起来。

  拉崩谷村的村民告诉记者,以前村里人是吃这条小溪的水,自从水泥厂开始修建后,村里人不得不另开沟渠从山里引水吃,但牲畜还是照样在溪里喝水。

  据当地政府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迪庆州内工业十分落后,来投资建厂的人很少,州里招商引资难度很大,东部发达地区不接受的项目,在这里却成了宝。目前州内的水泥厂大多都只有几万吨规模,工艺落后、环保设施差。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迪庆州维西县。在离维西县城大约1公里的地方,建有一个铁合金厂。这家铁合金厂属于国家明令取缔的“十五小”。去年,这家被停产的企业又开始生产,同时还新添了一座小高炉,这些都没有得到环保部门的批准。

  由于污染问题,当地环保部门多次到现场调查,并建议取缔此类污染严重、治理无望的小企业。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个应被取缔的“十五小”企业一直保留了下来。

  当地官员表示,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好企业都不肯来,现在有人来已经是很不错了。如果关闭这些企业,维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财政将更加雪上加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