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办好百姓身边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30 北京日报

  这是一组来自丰台区今年的统计数据:改造区管道路43条,1.8万人的饮用水水质得到改善,新建、翻改建公厕303座,天然气走进5000户居民家庭,30个老旧居住区的环境得到了整治,危旧房改造816户居民得到安置,新开发就业岗位1.3万个……

  数字的背后是今年丰台区在城市建设、社会发展方面的成就:百姓出行方便了,生活环境变美了,居住条件改善了,生活更加有保障了。

  1.8万农民喝上市政水

  卢沟桥乡刘庄子村因为干旱缺水,再加上自备井水质恶化,村里100多户农民一直靠村里送水过活。为了接水,家家户户都准备了“三大件”:接水的桶,运水的车,装水的缸。

  现在好了。笔者在村民郝立江家看到,水缸被倒扣着放置,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三四个红色大塑料桶搁置在一旁。“有了自来水,就用不着这些物件了。”郝立江一边拧开家里的水龙头,一边高兴地念叨道:“真是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啊!”

  刘庄子地处偏僻,桥梁多、铁路多、河道多。村委会副主任窦增强说:“当初引这条水管线可费了老鼻子劲了,但百姓的事再难也要办。”丰台区、乡、村共同协作,从长辛店水厂引水铺设管线,破河堤、过铁路、跨河道,蜿蜒3000多米。经过1个半月的施工,终于将市政管网的水直接接入了居民家中,困扰当地村民的吃水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从2000年启动饮用水并网工程以来,历经五年,截至目前,丰台区包括四环路以内的居民都已喝上市政管网水,惠及42万人。在此基础上,今年丰台区又启动了农村饮用水并网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全部改善永定河以东地区5.8万农民的饮用水质量,今年投入1800多万元,目前已有6个村1.8万农民喝上了优质的市政水。

  民心路铺到百姓家门口

  宛平地区城南社区的阀东路也叫“八大厂路”,曾经是二七厂、白菊集团、北人集团等八大企业出行的主路,也是宛平地区3万人常走的路。坑坑洼洼,暴土扬尘,常走的人都说有三怕:怕下雨,怕下雪,怕刮风,哪样发生都堵路。

  今年9月,丰台区市政管委投资305万元对阀东路进行改造,铺设了1公里长的沥青路面,拆除了两旁的违法建设,砌起了3米宽的便道,铺设了雨污水管线。改建后的阀东路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城南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李茹惠欣喜地说:“这真是一条‘民心路’。从前居民遛弯都爱到对面的雕塑园,从不上阀东路,如今,这儿成了居民遛弯的首选。”

  像这种修到百姓家门口的路,投入资金达1.48亿元,丰台区今年改造了43条。

  与其它城区相比,丰台的市政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明年,丰台区将继续把这项民心工程做下去,为百姓创造一个便利的出行环境。

  改建达标公厕303座

  丰台地处城乡结合部,平房区较多,其地域上广布着1661座公厕,多为旱厕。从2001年开始,丰台区投资5217万元新建、翻改建公厕,仅今年,就新建、翻改建303座。

  丰台北大街南里社区的公厕是今年7月改建完成的达标公厕,居民郭景州大爷告诉笔者:“厕所改建后档次提高了,换成铝合金门窗,墙面贴上瓷砖,干净多了,还有暖气。以前老伴腿脚不好不愿进公厕,现在有了坐便器,出来遛弯时也方便了。”

  据介绍,由于丰台区市政基础设施较差,土厕旱厕改建达标公厕上下水条件不够,改造存在难度。为了不让市民继续使用条件恶劣的土厕旱厕,区市政管委和环卫中心正在做“生态公厕”的试点工作,少用或不用水。如果“生态公厕”试点成功,明年四环路以内的563座公厕的改造将不再是难题。“无论多难,只要能让百姓方便,我们将竭尽所能。”区市政管委副主任左兰萍说。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