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开展全民用药安全知识普及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37 云网

  为了普及安全用药知识,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营造"用药安全"的良好氛围,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全民用药安全"知识普及活动。

  该局副局长黄显初介绍说,实施药品分类管理、普及消费者的用药安全知识对于推进合理用药具有重要促进作用,能有效降低消费者的用药误区。因此,这次活动主要围绕实施药品分类管理的目的、作用和意义、不合理用药带来的危害等8个内容开展。

  黄显初说,药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对适应症来说具有治疗作用,但是对非适应症就会产生危害,甚至对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新技术被广泛用于医药领域,在许多药品疗效大幅度提高的同时伴随着其潜在的副作用也随之加大,其中处方药潜在的风险要远远高于非处方药。

  此外,消费者普遍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使用风险性极高、专业性极强的处方药品,容易造成误用或滥用,这会大大增加药品不良反应和药害事件的发生。特别是对抗菌药这类药品,如不加强管理,造成不合理的使用和滥用,还将使越来越多的细菌对抗菌药产生耐药性,造成一些有效的抗菌药物不断失效,这将使我国甚至人类面临对感染性疾病无药可用的境界。统计表明,近几年,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中,仅抗生素类药不良反应的比例已达到41.2%。

  专家提醒说,消费者购买非处方药时,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不能仅凭广告宣传,并注意保留药品的包装、剩余药品;处方药则要严格遵循医嘱,一旦发生不良反应要及时到

医院就诊。(浦琼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