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农村全面小康综合实现程度提高到81.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38 首都之窗

  内容提要:根据国家统计局农调总队提出的农村全面小康标准和综合评价方法,北京农村经济调查队对2000年—2004年北京农村全面小康程度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表明,2000年—2004年我市农村全面小康综合实现程度从57.6%提高到81.7%,提高了24.1个百分点。到2004年,在农村全面小康社会评价指标体系18项指标中,实现程度达到100%的指标从6项上升到9项,实现程度在60%—99%之间的指标从3项上升到5项,实现程度在60%以下的指标从9项下降到4项。

  十六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国家统计局农调总队根据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科学内涵,全面考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三方面的内容,参照“三步走”战略构想的基本目标、2000年前后世界中等收入国家有关指标的平均水平、中国农村20%最高收入农户有关指标的平均水平、2000年城镇居民有关指标的平均水平和大城市郊区有关指标的平均水平,构建了包括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水平、人口素质、生活质量、民主法制和资源环境6个子系统在内的18项指标组成的《农村全面小康社会评价体系》。

  根据国家统计局农调总队提出的全面小康标准和综合评价方法,北京农村经济调查队对2000年—2004年北京农村全面小康程度进行了监测。

  一、北京农村全面小康综合实现程度达81.7%

  2000年—2004年,我市农村全面小康综合实现程度(注)从57.6%提高到81.7%,提高了24.1个百分点。2004年,北京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六个子系统的综合实现程度由高到低依次是:人口素质实现程度100%,经济发展实现程度92.1%,生活质量实现程度84.1%,社会发展实现程度78.7%,民主法制实现程度65.7%,资源环境实现程度14.3%。

  在农村全面小康社会评价指标体系18项指标中,实现程度达到100%的有9项指标,分别为第一产业劳动力比重、万人农业科技人员、农村居民基尼系数、农村劳均受教育年限、农村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农民生活信息化程度、森林覆盖率、万元农业GDP用水量;实现程度在60%~99%之间的有5项指标,分别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6%、小城镇人口占比重为63.2%、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为77.4%、农村居民居住质量为83.3%、农民对政务公开的满意度83.3%;实现程度在60%以下的有4项指标,分别为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实现程度为38.9%、农民社会安全感满意度为48%、农民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占比重实现程度为39.1%、常用耕地变动幅度为-100%。

  2004年北京市农村全面小康综合实现程度(表1)

  

  指 标

  单 位

  总体小康值

  全面

  实际值

  实现程度%

  小康值

  A、经济发展

  

  

  

  92.1

  1 人均可支配收入

  元/人

  2200

  6000

  5847

  96.0

  2 第一产业劳动力比重

  %

  50

  35

  33.8

  100.0

  3 小城镇人口比重

  %

  16

  35

  28.0

  63.2

  B、社会发展

  

  

  

  78.7

  4 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

  %

  10

  90

  71.9

  77.4

  5 农村养老覆盖率

  %

  1.8

  60

  24.4

  38.9

  6 万人农业科技人员数

  人

  1

  4

  4.9

  100.0

  7 农村居民基尼系数

  —

  0.35

  0.3-0.4

  0.3

  100.0

  C、人口素质

  

  

  

  100.0

  8 平均受教育年限

  年

  7.4

  9

  10.0

  100.0

  9 平均预期寿命

  年

  69.5

  75

  76.3

  100.0

  D、生活质量

  

  

  

  84.1

  10 恩格尔系数

  %

  49

  40

  32.6

  100.0

  11居住质量指数

  %

  18

  75

  65.5

  83.3

  12文化娱乐消费支出比重

  %

  2.5

  7

  4.3

  39.1

  13 农民信息化程度

  %

  28

  60

  76.2

  100.0

  E、民主法制

  

  

  

  65.7

  14 对村政务公开满意度

  %

  55

  85

  80.0

  83.3

  15 农民社会安全满意度

  %

  60

  85

  72.0

  48.0

  F、资源环境

  

  

  

  14.30

  16 常用耕地面积变动幅度

  %

  -0.3

  0

  -9.0

  -100.0

  17 森林覆盖率

  %

  16.5

  23

  35.5

  100.00

  18 万元农业GDP用水量

  立方米

  2600

  1500

  1312

  100.0

  综合实现程度

  %

  

  

  

  81.7

  二、北京农村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进程的突出特点

  1、经济、社会进程快、水平高

  北京在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进程较快。经济发展综合实现程度2004年比2000年提高37.1个百分点,比2003年提高9.7个百分点。其中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程度从2000年的61.2%提高到2004年的96%,上升了34.8个百分点。“十五”期间,我市加大农民的就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力度,第一产业从业人员向二三产业转移加快,第一产业从业人员占比重从2000年的42%下降到33.8%,实现程度从53.3%提高到了100%。

  农村社会发展水平综合实现程度比2000年提高21.7个百分点,比2003年提高4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从2000年的38.3%提高到71.9%,实现程度从35.4%提高到77.4%,提高了42个百分点。

  2、农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农民生活质量实现程度比2000年提高14.3个百分点,比2003年提高2.7个百分点。其中居住质量指数从2000年的52.43%提高到2004年的65.5%,实现程度从60.4%提高到83.3%。构成居住质量指数的6项指标中,清洁能源使用户数比重从2000年的38.6%上升到2004年的60.9%,享受卫生厕所户数的比重从10%上升到27%,户外道路硬化的农户比重从60%上升到88.1%,农民人均住房面积从28.9平方米提高到34.2平方米,引用自来水农户比重从90%上升到91.8%,钢混、砖木住房占比重从97.5%上升到99.3%,农民的生活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

  3、耕地减少造成资源环境实现程度低

  2004年,资源环境综合实现程度仅为14.3%,在六个子系统中实现程度最低。由于城市建设的发展,耕地不断被占用,2004年比2000年,我市耕地面积减少139万亩,耕地面积变动幅度综合实现程度为-100%。但是从资源环境方面的林木覆盖率和万元农业GDP用水量两项指标看,2004年实现程度都达到了100%。

  4、区域发展差距明显

  2004年,我市13个郊区县农村全面小康综合实现程度均超过70%,实现程度最高的是海淀区为89.2%,最低的是延庆县为73.7%。综合实现程度超过80%的有海淀、朝阳、丰台、门头沟、顺义、通州、怀柔。(见表2)

  分区县全面小康综合实现程度(表2)

  区 县

  综合实现程度%

  区 县

  综合实现程度%

  全市农村

  81.7

  通州

  83.8

  朝阳

  83.9

  大兴

  77.2

  丰台

  85.6

  房山

  77.7

  海淀

  89.2

  平谷

  77.9

  门头沟

  81

  怀柔

  84.6

  昌平

  79.8

  密云

  76.7

  顺义

  85.1

  延庆

  73.7

  从各个子系统实现程度看,经济发展实现程度达到100%的区县有朝阳、丰台、海淀,超过90%的有顺义、房山、门头沟,实现程度最低的是密云县为71.9%;社会发展综合实现程度80%以上的有丰台、海淀、通州、昌平、大兴、怀柔、延庆,实现程度最高的是海淀为89%,实现程度最低的是门头沟为40.5%;人口素质实现程度13个区县都达到了100%;生活质量实现程度有四个区县实现了100%,分别是朝阳、海淀、顺义、通州,超过80%的有丰台、昌平、平谷、大兴,实现程度最低的是密云为69.7%。

  三、北京农村全面小康建设的难点

  1、耕地面积连年减少

  随着农村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耕地被占用,使北京耕地减少情况突出,没有做到占补平衡,新增耕地微乎其微。由于耕地面积连年减少,在评价农村全面小康实现程度的18个指标中,常用耕地面积变动幅度是唯一负增长的指标,其中2004年的变动幅度为-9%。由于常用耕地面积变动幅度以大于0作为目标值,该指标在北京城镇化加速期很难达到全面小康的要求。

  2、农民文化娱乐消费比重偏低

  从监测结果看,农民收入水平还不高,与城市居民相比,农民在交通、通讯、教育、医疗等诸多方面的支出与城市居民相当。因此农民在保证吃、穿、用的开支以外,用于文化娱乐的消费很少,也较难提高,2004年只达到4.26%,比2000年仅上升了0.16个百分点,实现程度不及农村全面小康标准的40%。

  3、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北京市开始探索建立现代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北京市农村社会保障建设也加快了步伐,逐渐建立起包括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农村合作医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形式在内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一定程度上保证了部分农民“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问题。但依然存在覆盖面小、保障水平低,离实现符合全面小康社会要求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还有较大差距。

  从2004年的情况看,北京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是实现程度最低的指标,仅为24.4%,实现程度为38.9%,离60%的全面小康目标值仍有较大差距;北京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为71.91%,实现程度为77.39%。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近年来虽然推进较快,但保障水平偏低的问题较为突出,农民一旦生病住院,报销比例低,农民负担仍然很重。

  4、农村城镇化水平低

  在农村全面小康综合评价系统中,农村小城镇人口比重是反映城乡社会经济统筹发展和城市化水平的重要指标,农村小城镇聚集功能发挥不足,城镇化进程滞后。2004年农村小城镇人口比重仅为28%,实现程度仅为63.2%。

  5、人居环境改善还需加大力度

  农民生活环境的改善是全面小康建设的重要内容,评价居住质量指数的指标包括住房面积、房屋结构、饮用自来水、生活能源、卫生厕所、室外道路6个方面。2004年北京农村居民居住质量指数的实现程度为83.3%,虽比2000年有很大提高,但个别指标距全面小康目标还相差甚远。其中,卫生厕所使用率仅为27.4%,距70%的目标值相差42.6个百分点;使用清洁能源农户比重仅为60.9%,距70%的目标值相差9.1个百分点。

  综上所述,北京农村距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还有一定距离,难点在于农村民主法制建设、城镇化的推进、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农民居住环境的改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健全。

  针对存在的问题,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加快解决农民向市民转变中的社会保障问题,让农民逐步自觉自愿地从“土地保障”和“家庭保障”变为社会保障,尽快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小城镇建设的步伐,为农民创造更广泛、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缩小城乡差别,构建和谐社会;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农民的居住环境质量;进一步加强北京农村的基层民主法制建设,使社会公正度和安全感不断提高。

  注:村全面小康社会的综合评价方法

  综合评价的基本步骤是:(1)全面小康目标值为上限,2000年总体小康值为下限,评价的起点为2000年。(2)确定每个指标的实现程度。每个指标的实现程度是该指标的实际值减去2000年总体小康值,除以全面小康目标值与2000年总体小康值的差。(3)计算各种指标的实际得分,每个指标的实际得分是该指标的实现程度与其权数的积。我们采用了国际上常用的美国学者萨迪(T.L.Saaty)教授提出的层次分析法(AHP)来确定各指标的权重。(4)把单个指标得分加总即得出一个地区全面小康综合实现程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