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大桥将重现文化内涵 专家:应挖掘观光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56 龙虎网

  【龙虎网讯】1968年12月9日,南京长江大桥正式建成通车,从那一天开始,它成为中国沟通大江南北最为繁忙的通道。再过5天,刚刚度过38岁生日的南京长江大桥将彻底退出承担大区域交通的历史舞台,变身为南京市内的市政交通桥梁。昨天下午,中国著名交通规划专家、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钱林波博士接受金陵晚报记者独家专访,钱林波指出,大桥“变身”对于全国的交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交通结构调整变动,对于南京市未来格局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大桥“隐退”意义重大

  “南京长江大桥不再承担过境交通的功能,这是今年中国交通领域的重大事件。这也是由大桥本身的建设背景所决定的。”钱林波向记者介绍,新中国建立后中国确立了两个中心,即政治、文化中心北京和经济中心上海,但“长江天堑”给两个中心的沟通带来很大麻烦,1968年,国家集全国之力,修建了南京长江大桥,这在全国交通发展史上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当时大桥的选址是在南京外围地区,也说明修建是战略考虑,而不是单纯满足两岸沟通”,钱林波告诉记者,即使二桥、三桥建成,大桥的区域战略地位仍然无法撼动,因此本月20日大桥从大区域交通领域“退隐”,应该是今年中国交通领域的重大事件。

  大桥将设公交专用道

  “我们对大桥功能调整后的发展曾做过规划设想,即大桥成为单纯服务汽车的快速通道,后来这个设想也发生了调整。”钱林波介绍,既然大桥成为内部沟通的市政桥梁,那就必须要想法提高人的运载效率,那只有公共交通优先,首先满足两个区间市民的沟通需要。钱林波透露,未来大桥可能考虑设置公交专用车道等方式,有限考虑公共交通的快速过江。

  “快速内环”将更快速

  根据交管部门估计,20日“新政”实施后,大桥每天车辆将减少10000辆左右,对此钱林波预测,大桥减负将使得南京主城快速内环系统运转效率更高。钱博士指着地图告诉记者,目前通过大桥南北来往的车绝大部分都是走建宁路、城西干道,“本来承担主城内部快速交通的路,却成为大桥过境后的重要疏散通道,显然让它的功能大打折扣。为什么建宁路、四平路路口和城西干道老堵车,这也是原因之一。”

  应挖掘休闲观光功能

  “南京长江大桥不仅仅是南京市民的,也是全中国的,它是特定时代的产物,背后蕴藏着非常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钱林波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他还和朋友经常去大桥游玩,那时桥上游人如织。“很多人在桥头堡拍照时非常虔诚,因为它是中国当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结晶,无论是桥形结构、桥头堡造型还是路灯设计,都打上了那个时代深深的烙印,永远无法抹去。凝聚了很多精神层面的东西。”

  钱林波说,这20年来,大桥的文化内涵被滚滚车流“冲淡”,现在大桥减负,政府应该对周围的景观、环境、交通组织等系统考虑,展示大桥的历史文化内涵,让它具备真正意义上的休闲观光功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