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家与诺贝尔文学奖的故事:鲁迅曾婉拒提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1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南方周末》报道,日前前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主席埃斯普马克在接受访问时说,20世纪30年代瑞典学院曾有意提名鲁迅获诺贝尔文学奖,但受到鲁迅婉言谢绝。

  埃斯普马克是现任常务秘书长霍拉斯·恩达尔的老师,埃斯普马克的著作《诺贝尔文学奖内幕》曾在中国出过中文版,这本书实际上并没有太多地渲染诺贝尔文学奖的"丑闻史",他只是在追寻诺贝尔文学奖100年来不断演进的"评价原则"。他不讳言瑞典学院的局限和
缺陷,在他的书里,他列出了一个长长的被诺贝尔文学奖遗漏的杰出作家的名字。他把这种遗漏看成是瑞典学院无可逃遁的历史局限。

  在谈到对中国文学的印象和评价时,埃斯普马克说:"我对中国文学的发展印象非常深刻,我们关注汉语文学,尤其是比较年轻一代的作家。因为可以理解的原因,我不能提具体的名字,但我们对这一代作家的创作非常关注,怀着巨大的兴趣关注。我们对中国的关注已经不仅是高行健和北岛,我们关注更年轻的作家,对他们保持持久的关注。中国的作家也应该知道,我们不光关注老一代,更关注新一代的作家。我们怀着高度的警觉的心注意着他们的写作。我们对年轻一代作家的兴趣,是因为我们不愿意提来提去总是那些老作家,好像中国只有那些老作家,我们希望见到中国文学有新的作家出来。"

  他还希望中国的作家组织和笔会能够给瑞典学院提名新人。"过去我们让他们提名,他们老是提名巴金,跟日本一样,让他们提名,他们总是拿出一些'老家伙'(笑)的名字。我建议中国作家组织能够为我们提名新的作家。

  1988年有一位中国作家非常接近获奖。那就是沈从文。战前是没有来自中国的作家被提名。以前有一个考古学家斯文·赫定曾经建议把诺贝尔奖给中国的胡适,但是学院认为胡适不是一个作家,更像一个思想家或者改革家。所以没有给他。在1930年代中期,学院曾经派人给鲁迅带话,传给他一个讯息,就是想提名他。但是鲁迅自己认为他不配,他谢绝了。评委会把这个提名讯息传达给鲁迅本人后,鲁迅拒绝了。而且鲁迅说中国当时的任何作家都不够资格获得诺贝尔奖。"

  埃斯普马克还指出诺贝尔的评选原则是在努力地扩大自己的视野,让不同的文学获得比较公正的机会,没有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