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800多个社区居委会任期届满将进行换届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15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从昨日在下关区召开的全市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现场会上获悉,明年上半年,我市800多个社区居委会三年任期届满,将进行换届选举。市民政局提倡各社区采用直接选举和户代表选举方式。

  据了解,按照今年7月底的统计,我市共有857个社区居委会。随着南京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的农村人口流向城市、社区,还有很多退休人员和下岗失业人员也汇集在社区,
居委会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从我市实行第一届社区居委会选举以后,就告别了以前社区主任由上级行政部门任命的时代,而改由居民或居民代表投票产生。选举分全体选民直接选举、户代表选举和代表选举三种。三种选举方式中,直接选举和户代表选举的民主程度较高。

  市民政局副局长李顺典说,明年上半年,除了少数新成立的社区居委会外,全市800多个社区居委会任期届满,将依法实行第三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根据扩大基层民主的要求,提倡采用户代表选举和直接选举的方法,社区建设示范区、示范街道应有60%的社区采用直接选举和户代表选举,其他区、街道也应创造条件开展探索和试点。因此,有着“小巷总理”之称的社区主任们是否“大换血”还要看居民们的投票。

  按照民政部新近出台的《建设和谐社区实施纲要(草案)》的要求,社区居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本社区全体有选举权的居民或每户派代表选举产生。根据居民会议的意见,也可以由每个居民小组选举代表2至3人选举产生。坚持用公开提名、差额选举、秘密写票、无记名投票、当场公开计票等办法,把居民拥护的思想好、作风正、有能力、愿意为居民服务的人选进居委会之中。新一届居委会选举产生后,原居委会应当在10日内将公章、办公场所、集体资产、工作档案等移交给新一届居委会。我市将坚持居委会直接选举的方向,不断扩大居委会直接选举的覆盖面。到2010年,力争居委会直接选举比例不低于5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