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外通晓汉语人才供不应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16 光明网

  最近,在德国的女儿突然来信说:在当地教育部门的再三动员下,她重执教鞭,到一家学校任汉语教员。她的一些华裔朋友也有类似的情况。原因很简单:德国近年兴起一股汉语热,许多中高等学校纷纷设置汉语课程,仅女儿所居住的汉堡市,这样的学校就有数十所,以致通晓汉语的华人和德国人“供不应求”。其他德国城市也大抵如此。

  现在,不仅德国是这样,世界上的许多国家,都兴起了汉语热。根据传媒介绍,美
国已经有400余家学校开设汉语课。我们的近邻韩国更不用说了。据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朴宰雨介绍:在韩国,2005年大专中文专业有56个,本科中文专业有123个;由中国政府主办的“汉语水平考试”,2004年韩国学生应试者达到2.2万余人。泰国的公主、西班牙的王子也都在攻读汉语。去年,我乘坐瑞航飞机去瑞士访问,机上的瑞士“空姐”,竟也能用汉语向旅客嘘寒问暖……

  汉语热的产生是有其深刻的历史和现实原因的。首先,中华民族有5000年的文明史,主要是靠汉语来传承的。汉语博大精深,它荟萃了无数华夏儿女的智慧,经过历史长河的雕凿,饰体绘形,成为独领风骚、风韵特异的世界奇葩,是人类文明的精华和瑰宝,当然应该受到全人类的珍爱。外国朋友热心学习钻研它,用来领会华夏文明,是毫不奇怪的。作为中国人,我们对此感到欣慰和自豪。但是,汉语热也蕴涵另外一种更深层次的含义。那就是,我们国家强大了。新中国成立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空前提高;近年来,加入WTO后成就卓著,申奥、申博成功,神五、神六载人飞船升天。这一切都说明中国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和跨越式的发展,谁人不刮目相看!因此,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与中国进行文化和贸易交流,已经是世界性的潮流。那么,汉语热的形成就毫不奇怪了。

  我想向国人提醒一句:我们为此而自豪和欣慰,但是决不可骄傲和自满,更不能不思进取。因为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人口多,底子薄,自然资源并不十分充裕,科技相对落后,不管哪方面的成就,分配到13亿人头上,还显得非常不足,在我们的面前仍会有许多严峻的挑战。因此,我们仍然需要更加谦虚谨慎,需要继续奋发图强,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争取在各个方面都有更大的发展,才能使汉语热持久。(作者:为《人民文学》杂志前主编、作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