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个阶层,一种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22 沈阳今报

  这些天上新华网,有三个人物让人记忆深刻。一位是高官、一位是企业老总、还有一位是平头百姓。

  媒体这样形容那位高官:当这个人的身份从“局长”变成“组长”的时候,就意味某个地方许多生命归于黑暗。

  高官名叫李毅中,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局长,在令人心悸的矿难中,他总是以“组长”的身份飞赴现场,组织抢救和调查矿难真相。

  李毅中有一怕,他说:“最怕半夜来电话。”这一怕,道尽了一位年逾六旬的老者、一位直面死难者的官员心底的无尽惊惧和担心。

  矿难年年查,查到最后,仍然“炸声依旧”。他第一个提出矿难根源之一在于“官煤结合”,他“扬言”要清洗“带血的GDP”,随之,中国出台了一系列要求官员从煤矿中撤资的规定,李毅中给官员摆出了两种选择:要钱还是要官?

  李毅中,注定要与2005年的历史联系在一起,他的“清洗带血GDP”的施政理念,让人热血澎湃。

  第二位人物叫柳传志。前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闭幕,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成为本年度“最具影响力企业领袖”。

  柳传志在2005年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他以“投资家”的身份,让“联想系”军团不断壮大,帮助联想集团并购IBM公司的PC业务,这起事件在中国商业界被称为“蛇吞象”。

  在“宏观调控”、“房地产调控”、“世界生产车间”、“GDP”、“人民币升值”等一系列经济术语和事件中,柳传志惊人一跃,让我们相信这个世界从来就不缺少奇迹。

  第三位人物叫洪战辉。11年前,河南一个农村家庭遭受重大变故:父亲突发间歇性精神病,饱受伤痛的母亲不辞而别,家中还有一个年幼的弟弟和父亲病后捡到的遗弃女婴需要照顾,当时只有12岁的洪战辉挑起了家庭重担,并考上了大学。他成为央视感动中国的候选人。

  洪战辉所做的一切,只是对自己命运的抗争,他不同于李毅中,也不同于柳传志。但这个人却感动了许多人。更有意义的是,人们可以对费俊龙、聂海胜这样的英雄感动,同样可以对这样一个普通人感动。“大事业”再也不是衡量一切的惟一砝码,哪怕他只是默默无闻的普通人,只要有善良、坚忍,同样可以感动中国。

  这三个人物的身份也许有些巧了,一个处于社会的最高层,一个处于社会中层,还有一个处于底层。这样三条新闻,突然遭遇在一起,突然让人浮想联翩,2005年的中国,正在发生许多变化,这种变化,让人充满了期待,充满希望,充满温暖。(陆勇强市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