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家全面停售六款索尼问题相机 索尼“认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39 龙虎网

  【龙虎网讯】6个型号的索尼数码相机因质量问题,本周一被浙江省工商局责令停止销售,并将立案调查。昨天,南京苏宁、五星、国美等各大卖场数码部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听闻此事后,已与索尼公司商量,决定暂时全面停售这6款问题相机,等待有关部门检查核实结果以及索尼公司的解决办法。

  浙江检出6款索尼相机不合格

  浙江省工商局前天公布了对市场销售的6大品牌34款数码相机进行的专项抽检结果:合格率只有62%,问题产品中有6款数码相机是索尼品牌。这6款数码相机的型号分别是目前正在全国热销的DSC-H1、DSC-L1、DSC-P200、DSC-W7、DSC-W5和DSC-S90,分别为上海索广电子有限公司和索尼电子(无锡)有限公司所生产。产品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有成像均匀度、白平衡、自动曝光、液晶屏亮度等。设在杭州的国家照相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已将这6款产品综合判定为不合格。

  浙江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此次抽查是对索尼数码相机进行的整体型号的检测,意味着并非单一批次的问题,凡是这一型号产品均判为不合格。

  索尼事实面前只能“认错”

  对于上述检测结果,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先在14日对外界发表的声明称:“目前相机行业发展迅速,传统相机与数码相机在市场上并存,一些测定相机产品的指标也存在差异。”索尼数码相机有关经销商也表示,数码相机行业标准JB/T10362-2002并不属于强制性标准,企业可以采取自愿原则。但昨天下午,索尼公司致信浙江省工商局表示,其产品质量有瑕疵,将在浙江省内停止销售这6款数码相机。昨晚,索尼公司再次致信浙江省工商局,称索尼公司充分尊重检测结果,并将先暂时停止销售这6款数码相机。

  对于索尼的反应,国家照相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周刚接受南京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上海索广生产的多款数码相机,即便依据索尼本身提供的企业标准备案,也依然被判定为质量不合格。“因此在事实面前,索尼公司高层与我们多次沟通后,不得不承认了此次检测结果。”

  但关于是否召回问题相机,索尼中国公司公共关系部的严隽拒绝做出回答。

  业内人士表示,即使相机真的不合格,索尼召回问题相机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国内目前还没有类似产品的召回制度。另一方面,大多数消费者对于IT产品的使用并不专业,这也让个别企业钻了空子。因此,有关方面尽快制定IT类产品的召回制度就显得迫在眉睫。

  我市四大电器卖场撤柜

  问题相机从昨天开始,苏宁、五星数码相机部门决定在南京店面停售6款索尼问题相机。五星电器数码部负责人介绍说,从13日开始,五星在浙江的分店就已经全部停止销售被曝光的6款索尼相机,而从昨天开始,五星电器决定在全国所有门店都暂停销售这6款索尼相机。他解释说,至于相机何时能够恢复上架,要看相关部门和索尼公司的态度。同时,南京国美和永乐电器昨天也将6款索尼相机撤下了柜台。

  而据了解,浙江省工商局消保处到昨天为止已经接受了超过1000个要求退换6款索尼相机的消费者信息,浙江省工商局有关人士表示,他们将替这些消费者出面,让索尼公司给个说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