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封求援信见证七旬老太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43 沈阳晚报

  

  

两封求援信见证七旬老太诚信

  

两封求援信见证七旬老太诚信

  一位七旬老太养了一只小狗,她与它相依为命,可近日却为办狗证一事犯难了。她给控犬队写了两封信,引出一段民守法、警爱民的故事———

  两月前,一封求援信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控犬大队引起很大震动;两月后,同一个人的挂号信再次引起治安支队的关注。是什么样的信,引发了这么大的反响?12月15日,记者通过多方采访,得到了背后的新闻。

  情动:求援信邮到控犬办

  10月15日,一封平信邮到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控犬大队朱永刚大队长办公室。信中写道:朱大队长:您好!

  我们俩素不相识,我是一名离休在家的73岁的老太婆,恳求朱队长帮帮忙。我养了一条可卡犬三年啦,它就像我的亲人一样,一时也离不开。我冒昧地恳求朱队长,办理犬证的钱宽限到12月份吧,到那时一定用挂号信给您邮去!我拿我的离休干部身份,还有73岁老人的身份向您保证,恳求您给我额外的照顾吧。因为我的儿子没工作,他的房租、生活费都得我给,他还有没有妈的儿子(我的孙子),我从7个月大养到现在的六年级……

  我养狗3年了,我的狗拉的粪便从来不麻烦别人,每次遛狗我都带着手纸和塑料袋,把爱犬的粪便都装在塑料袋里。邻居都不知道我的狗是什么样子,为了怕影响大家,我都是在每天凌晨3点外出遛狗。我一生都没在大街上吐过痰、扔过一袋垃圾,我是诚信守法的。

  我明白不办理犬证养狗违法啊,(可)就是筹不起这笔钱,所以到了今天还没办理,请朱队长多多原谅我。12月份我一定拿出钱给爱犬办理户口,请朱队长相信我。再不办理我的良心也不允许的,您可不知道我现在简直是坐卧不安、不知饥饱!离休干部金亨玉接到这封没留下通信地址和电话的求援信,朱永刚大队长沉思良久。因为对方没留下联系方式,也无从查找,但从信的字里行间,他还是被感动了。他表示相信,老人说的是真的。

  震动:挂号信寄来犬证钱

  随着时间的流逝,朱永刚逐渐淡忘了这封信。12月12日下午,一封特快专递突然转到了朱永刚的手中。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写这封信的正是金亨玉。朱队长您好:

  我说过寄钱,今天就邮寄了,一共500元和两张犬的照片,麻烦朱队长给我办证。现在我还没买到合适的房子,我的原住址是和平区南京街营口西路5—2号311信箱,或沈阳第三印刷厂也可。2005年12月11日。

  很快,这条消息传遍了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领导十分感动,一致认为金亨玉老人是个诚实、守信、守法的市民,控犬大队决定上门为老人办理犬证。感动:现场办证警民显露真情

  12月15日上午,记者与控犬大队民警一起来到金亨玉老人的家。进门后,记者说想看看她的爱犬,老人顿时露出笑脸:“我太喜欢贝贝了,3年前它刚出生就被我要来了,现在它成了我的命根子,也是我的精神寄托。我自己舍不得吃,也要让它吃好。”

  谈到办证,老人不好意思地说:“我说想办狗证,女儿埋怨我花那钱干啥,我觉得政府让办证肯定有道理,就一直坚持要办。前两个月没办证的那段时间,我心里特别慌,每天凌晨3点起床遛狗,就怕影响邻居和被你们抓到。”朱永刚大队长笑着问:“我的样子凶吗?”大娘笑弯了腰:“一点儿也不凶。”依据相关规定,民警给金亨玉大娘现场办理了狗证,并介绍了犬具的使用方法。

  朱永刚大队长告诉记者:“依据法律规定,办证钱不能免。但我们认为,对于这样既有守法意识,又能遵守公德的市民,要大力支持她。我们治安支队将根据老人的困难情况,倡议民警捐款,供老人的孙子继续读书。”本报记者崔平

  摄影大局沈生记者电话:88811696

  编后:

  读过此文,编者心中涌动着一种莫名的感动。古人云:言必信,行必果。中国人本来是很讲诚信的,但不知从何时起,诚信,这一中华民族的优秀文明传统,时至今日却成为一种稀缺资源,合同欺诈、米中掺沙、潲水炼油、黑心棉里带血的纱布,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但就是这位普通的七旬老太,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诚信,给人们树立了榜样。失信,不该是失信者的通行证;守信,不该是守信者的墓志铭。呼唤诚信的回归,任重而道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