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怒打死小偷四个汉子直后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43 沈阳晚报

  一审宣判每人领刑四年;法官称制止犯罪应有度盗贼进村行窃,4名愤怒的村民逮住小偷一气儿痛打,被打的小偷因伤势过重而死亡。“小偷把咱村里的大棚偷惨了,我们实在太恨小偷了,可我们万万没想到会把小偷打死……”12月14日,浑南新区五三街道西黄泥坎村的4名村民,为自己以暴制暴的行为付出了沉重代价,4人被沈阳中法一审以犯故意伤害罪判刑4年。

  村民打死进村贼

  在浑南新区五三街道西黄泥坎村,很多人家都扣起了大棚,或养花或种菜。从一年前开始,这些大棚频遭小偷的黑手,铁支架和供暖设施常被偷走。全村千余户人家,就有300多户大棚被窃。提起大棚窃贼,村民们个个恨得牙根儿直痒。

  今年3月15日晚10时许,村民肖文胜回家经过村西头时,发现一男一女形迹可疑。肖文胜一路尾随。“哎呀!他们果然是奔大棚来的……”老肖忙打电话叫来同村的几个兄弟。听说贼进村了,村里十几个壮汉拿着月牙铲、斧头、铁锹等赶来抓贼。“抓小偷啊!”老肖和随后赶来的张家有、李东、丛德武等人,将小偷包围起来。慌了神的小偷手持一根铁棍一通乱舞。“你还敢反抗!”村民们气激了,4人操起家伙打向小偷,小偷被打倒在地。公安人员赶到后,将小偷送往医院治疗,后又将其送回家中。次日凌晨1时许,小偷朱某因伤势严重,被送往医院治疗,后朱某主动要求回家治疗。5小时后,朱某死在家中。经法医鉴定,朱某系头部遭受钝性外力作用,导致颅脑损伤死亡。随后,肖文胜、张家有、李东先后到公安机关投案,丛德武后被抓获。

  四人各领四年刑

  沈阳中法开庭审理此案时,西黄泥坎村30多名村民联名写信,请求从轻处罚4村民。庭审中,4名被告人当庭向被害人家属道歉,并表示愿意赔偿。法院审理认为,4被告人抓捕盗窃分子时,持械故意伤害他人身体,并致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其中肖文胜、张家有、李东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应认定自首。丛德武在犯罪中处次要地位,系从犯。被害人的盗窃行为对引发本案存在重大过错,其被打伤后不配合治疗贻误时机,亦是造成死亡的客观原因。4被告人家属积极赔偿被害人家属的经济损失,鉴于以上情节,可对4被告减轻处罚,遂作出如上判决。

  制止犯罪应有度

  听到宣判后,4村民均表示上诉。就此案,沈阳中法刑一庭王树强审判长认为,小偷也有人身权。当遇到小偷实施犯罪时,当事人和旁观者制止这种盗窃行为应有一个限度。一旦小偷失去抵抗能力,应停止对小偷的人身攻击,扭送到派出所或者打110报警;如果对其造成轻伤以上的伤害,殴打小偷的行为则可能构成伤害罪,行为人要为此负刑事责任。即使是对待罪大恶极的杀人犯,也需要通过法律来严惩,当事人不能有过激行为。本报记者王野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