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吕秀莲突袭中常会顺利留任陈水扁脸上没有了笑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2:47 海峡都市报

  据台湾媒体报道,吕秀莲留任民进党代主席,陈水扁昨天被问到有何回应时脸色难看,不提扁吕关系。不过,在看完《白色见证》纪录片后,陈水扁却意有所指地说,“眼泪流了,干了,还是继续流下了我的热泪”,并铁青着脸快速离开。媒体记者发现,陈水扁在合照时,确实是几乎没了笑容。

  陈水扁说:“这个月3日,举行的三合一选举,执政党的成绩不是很理想,对此整个
执政团队,包括阿扁本人行政部门,以及执政党都必须虚心检讨反省。”要怎么检讨?陈水扁首度触及“内阁改组”的敏感话题。他说:“在未来内阁改组时候付诸实现,重新建立清廉执政的信誉,再次赢得民众普遍的支持与肯定。”

  □新闻幕后

  吕秀莲导了一出大戏

  吕秀莲代理民进党主席风波出现连串戏剧性变化,吕秀莲14日临时变卦,亲自披挂上阵到民进党中常会主持她本人的慰留案,在声泪俱下、六度作势要离席、讲了十几次“我辞定了”的戏码下,最后接受中常会慰留。

  吕先攻谢和游

  再骂“立委”

  第一轮未发言的谢长廷直接谈最敏感的“扁吕关系”,他表示,其实代理主席、党主席这是党内“大代志”,“这种事党内当然都会关心啊!”吕与陈的关系、分寸怎么拿捏,吕是最清楚的,别人也无从置喙,但如果吕上周代理主席之前,能先跟陈水扁报告一声,或许现在情况就会比较好。

  吕秀莲当场不悦地连番质问,“那你现在是说我上周的当选是无效吗?”气氛顿时有点火爆,陈胜宏等人连忙缓颊说,“院长没有这个意思”,谢长廷也苦笑以对。

  吕秀莲接着杠上游锡堃,质疑游身为“总统府的幕僚”,却让陈水扁的新闻稿就这样发布出去,引发外界认为他们不合,事前难道无法管控?

  吕秀莲也澄清,陈前天发布的新闻稿,并没有在责怪她,都是媒体曲解。她也对党内“立委”炮火四射不以为然,她说,党内“立委”根本是“每个人都骂”。对于“立委”批她“逾越代理主席职分”,吕也大动作反驳说,她代理后做的一切都是党务主管建议的,她更在会中要求秘书长李逸洋向大家说明,到底她有哪一点叫做逾越本分。

  吕抱怨

  男人欺负女人

  会中,吕秀莲发表请辞演说,边说边哭,而且连哭了几次。她还说,有“小人”害她,让陈水扁不理她,还放话给媒体知道,“我到底做了什么?要受这种惩罚?”据与会者详细计算,吕秀莲的上半场演说中,总共站起来4次,作势要走出去3次,第一次被中常委周清玉拉住,其他两次她自己走回来。

  被点名

  部分中常委不耐

  随后,支持吕秀莲续任的中常委蔡同荣、周清玉、郑宝清都表达慰留之意。

  吕秀莲接着一一点名中常委表态,中常委陈胜宏表示,现在慰留吕秀莲对她不好,蔡宪浩等人也呼应,但因吕主持会议,很多人都不便直言。由于时间冗长,有的中常委希望吕能主持完其他讨论案,再回头继续请辞案。

  中场时段,两位与会者出来方便,由于会中约束不得对外泄漏讨论过程,否则追究责任,两人还打趣说是彼此监督。

  十几次要辞

  最后开心离去

  下半场,吕秀莲又3次作势要离席,并继续点名还没有发言的游锡堃说,游是“总统府秘书长”,陈水扁13日发布新闻稿,游应有配合。游则响应说,陈水扁自己写的新闻稿是阿扁的事,他不便过问。

  此时,陈胜宏又发言表示,他改变想法,应该慰留吕,有的中常委也说:“好了!好了!立法院要开会了。”会中说了十几次要辞的吕,就这么最后仍被慰留,会后,她开开心心走出中常会说:“谢谢中常委的好意。”周清玉也笑嘻嘻地打电话。

  扁嫡系:

  “不要脸,就继续”

  在中常会上,“行政院长”谢长廷与“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都强烈暗示代理党主席应单纯化,不要引起过度解读,游锡堃甚至说:“要留不留,自己斟酌!”不过,吕秀莲在被慰留后,要求中常会一致向陈水扁反映她的委屈,但中常委都认为不妥,游则说他会转达。一位扁嫡系与会者铁青着脸离去,并在电梯里撂下“不要脸,就继续做吧”的重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