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2:54 江南都市报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信心满怀部署“十一五”开局年工作

  “明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1%,财政总收入增长13%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实现起来是没有太多难度的。 ”15日下午,省长黄智权在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上就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回顾,并充满信心地提出了明年“十 一五”开局之年的工作安排。

  【总结篇】

  “十五”计划全面超额完成

  “今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经过‘十五’期间的努力,我省经济总量上了一个新台阶,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 新进展,改革开放迈出了新步伐,城乡面貌发生了新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提高,和谐社会建设呈现出新局面,‘十五’ 计划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面超额完成。”黄智权省长用一系列数字对比见证2005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超过“十 五”计划预期目标一大截。

  黄智权说,预计今年全省生产总值4070亿元,比“十五”计划2005年的目标3000亿元超过了1070亿 元;财政总收入420亿元,比“十五”计划2005年的目标275亿元超过14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93亿 元,比“十五”计划2005年的目标920亿元超额137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17亿元,比“十五”计划2 005年的目标1080亿元超额13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03元,比“十五”计划2005年的目标71 60元超过1443元。

  七个嬗变见证江西新跨越

  黄智权在会上说,今年以来,全省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预计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2.8%;财政 总收入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93亿元,增长26%;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涨2%,比上年回落1.5 个百分点;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03元,增长13.8% ;农民人均纯收入3263元,增长10.5%。”

  1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25亿元

  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25亿元,增长24%;实现利税250亿元,增加43亿元;全省工业经济效益指 数达到130%以上,创历史新高。2005年,全省城镇化率达到37%,比去年提高1.4个百分点。预计全省工业园区 销售收入1500亿元,安置就业突破100万人。

  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263元

  今年,全省免征农业税和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农民从中直接受益18.6亿元;农村税费改革补助基数还有15 .2亿元。全省对农民种粮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共9.7亿元。全省粮食总产量370亿斤,达到历史最高 水平,全省肉类总产、家禽和水产品分别增长8%、11%和7.5%。农民人均纯收入3263元,比“十五”计划200 5年的目标2930元超过333元。

  3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580公里

  “十五”期间,我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580公里,完成农村公路硬化1万公里。开工建设景德镇至鹰潭、 武宁至吉安高速公路,续建景婺黄高速公路,建成泰井、乐温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井冈山铁路,加快浙赣铁路电气化改造,赣 龙铁路建成通车、南昌国际集装箱码头投入运营;井冈山机场改造胜利完成,赣州黄金机场开工建设。此外,已开工建设省奥 林匹克体育中心,即将开工建设省艺术中心。

  4全省出口总额达24.1亿元

  我省今年预计实际利用外资24亿元,增长17%,全省出口总额24.1亿元,增长20.8%,旅游外汇收入1 .1亿元,增长37.9%。

  5国企股份制改革取得新成效

  我省已顺利完成了江信公司资产重组、江中集团重组江纸公司,组建了省投资集团公司、省外贸资产经营公司和省盐 业集团公司,启动了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取得新的成效。

  6181万农民获得就医救助

  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已普遍推行“一费制”,高校在校生人数达到63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由7个县扩大到1 1个县,181万农民获得就医救助,省财政用于农业卫生的支出1.1亿元。我省体育健儿在十运会夺得12枚金牌,省财 政专项安排6000万元用于农村文化事业,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0.05%。

  7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6.6亿元

  全省今年共安排就业再就业资金11亿元,发放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4.3亿元,下岗人员再就业19万人,全年为 11万失业人员发放保险金1.8亿元,为104万城镇低保对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6.6亿元。

  【展望篇】

  满怀信心迎“十一五”开局年

  黄智权说,明年是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一五”是我省历史发展进程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时期,五 年看头年,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对于全面实现“十一五”时期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

  黄智权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明年经济社会 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11%,财政总收入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 涨幅度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8‰以内。

  黄智权充满信心地说,随着近年来我省大量的内资和引进的外资投入,各地工业园区的蓬勃发展,加上设施的不断投 入和改善,这些主要预期目标实现起来没有太大难度,实际操作结果完全有可能超过预期目标。(文/记者夏震)

  【数字江西】

  今年人均生产总值预计达1140美元

  “十五”期间,全省发展实现了一个历史性跨越,透过一组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五年取得的巨大成绩。

  数字一: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6%,为历次五年计划中增长最快,预计今年可达4070亿元,按现价总量 五年翻一番,人均生产总值由2000年586美元增加到1140美元,基本上也是五年翻一番;

  数字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和利税总额实现三年翻番,表明我省工业化快速推进;

  数字三:全省城市化率由27.7%上升至37%,增幅超过“十五”前20年的总和;

  数字四:今年粮食总产达到370.8亿斤,创历史最高水平,农民合同内实现了零负担;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74 .59亿美元,超过此前20年的总和;

  数字五:对外贸易快速发展,预计今年全省外贸进出口将突破40亿美元大关,与2000年相比,外贸进出口、出 口和进口三项指标均实现翻番;

  数字六:五年来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7078亿元,年均增长33.5%;

  数字七:全省财政收入超亿元的县(市、区)由2000年的21个增加到83个,占全省县(市、区)的比重由2 1.2%上升到83.8%;

  数字八:城乡居民人均储蓄6300元,比2000年翻一番,表明我省城乡居民生活普遍提高。(文/记者郭宁)

  “十一五”开局之年百姓实惠多

  记者15日从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上获悉,“十一五”开局之年给百姓实惠多多。

  数字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780元左右;

  数字二: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2万人;

  数字三:1.4亿元用于困难家庭学生的“二免一补”;

  数字四:力争全年完成各类职业培训60万人;

  数字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95%以上的城市街道和城市居民;

  数字六:明年用于政法工作的专项经费由1.02亿元增加到1.22亿元,严厉打击各类犯罪;

  数字七:争取三分之一的县城成为省级园林城市;

  数字八:完成国省道改造1000公里。(文/记者夏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