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受高速公路飞跃--江西十五回眸系列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2:54 江南都市报

  47岁的魏剑春是江西长运高客分公司的一名老司机,省内省外跑车20多年,2004年还被评为公司劳模,算得 上是江西高速公路发展和建设的见证人。在冬日的一个上午,记者见到了魏师傅,他刚从景德镇跑车回来。聊起江西这几年高 速公路的变化,他感触颇多。

  难言的“永修路”、“摇篮路”

  “只要你在车上被颠醒,就知道到了江西。”魏师傅说,这句玩笑话曾经让他很无奈,因为“永修路”、“摇篮路” 是当年人们对江西公路状况的调侃。“以前国道、省道的路不好走,车流量大,车子根本开不快。特别是与邻省交界的路段颠 得更厉害。遇上下雨天,老柏油路特别难走,一刹车车子就打滑,非常危险。”在魏师傅的印象中,走105国道去吉安、九 江,“小堵天天有,大堵三六九”,一堵就是一两个小时。

  南昌吃中饭,上海看夜景

  从1996年我省建成第一条

高速公路——昌九高速以来,新高速公路便似彩带盘龙,飞越青山绿水,如胡傅高速、 梨温高速、昌泰高速、泰赣高速、赣定高速和温沙高速,乃至今年通车的泰井、乐温高速。魏师傅说起省里近几年来新修的几 条高速公路时如数家珍。“昌九高速是省里的第一条高速公路,但和新高速公路比起来,就明显落后了。新高速公路路面更宽 ,车道更畅通,车辆损耗更小,司机安全系数也提高了。”

  和过去相比,魏师傅觉得自己现在是越跑越快了。他以前走105国道去赣州要10个小时,现在4个多小时就能到 。原来走320国道去浙江

义乌,要十一二个小时,现在走梨温高速,只要8个小时。“听说赣粤高速这个月28日全线通车 ,到广州的时间将大大缩短。我可以在广州喝早茶,回南昌吃中饭,晚上到上海看
东方明珠
。”魏师傅的盘算也成了很多人心 中的计划。

  海鲜轻松运到南昌

  魏师傅说起他一个做水产生意的朋友时感触良多。他这个朋友早几年只是做一些海产品干货生意,后来慢慢做起鲜货 生意。原来用冰块保鲜拉运,在公路上走走停停,每次都小心翼翼。逢年过节,需求量大的话,为了应急,就用飞机托运。2 001年春节前,这个朋友通过飞机从海南托运海鲜到南昌,由于受到天气影响,大批海鲜在海南美兰机场逗留了一天,就是 发不过来。后来只能在当地把海鲜当臭鱼烂虾处理掉,损失惨重。近几年,随着梨温高速公路和赣粤高速公路的开通,采用汽 车拉运,事业重现生机。“前两天,朋友告诉我,他已经预订好车辆,年前向浙江和海南调运海鲜,准备大干一场。我这个朋 友对江西的公路快速运输充满信心。”

  坐豪华大巴走高速路

  前几年,魏师傅开的是东风客车,现在是一两百万一辆的豪华大巴。按照他的思维,客运司机能开上京华尼奥普兰已 经很知足了,因为这种车的安全性、舒适度不是一般的客车能比的。魏师傅觉得,以前条件有限,老百姓只能坐普通客车。现 在很多人走亲访友、出外游玩、做生意都习惯坐豪华大巴,图的就是快捷舒服。魏师傅清楚地记得,今年2月21日中午,他 驾驶大巴从南昌开往赣州,乘客中就有一个腿部受伤刚做完手术的战士。他的双腿已固定,躺在担架上,还是他帮忙把担架放 在车厢过道上的。这个战士就这样一直安静地躺到了赣州车站。

  魏师傅自从改跑省外高速客运后,由于路好走,时间缩短,劳动强度减轻,收入也在提高。“高速公路通到哪里,我 的车就开到哪里。”魏师傅对省里高速公路和自己的前景很看好。

  高速公路总里程达1580公里

  记者从省交通厅了解到,今年11月16日,我省第一条全封闭、全立交、双向六车道绕城高速路——国道主干线乐 化至温家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改写了我省没有六车道高速和环城高速的历史,为我省“十五”高速公路建设划上了一个圆满 的句号。由此,我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580公里。

  “十五”期间,我省陆续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有:2001年胡傅(胡家坊—昌傅)高速公路通车,2002年梨温 (梨园—温家圳)高速公路通车,2003年昌泰(昌傅—泰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2004年泰赣(泰和—赣州)高速公 路、赣定(赣州—定南)、昌金(昌傅—金鱼石)高速公路、温沙(温家圳—沙塘隘)高速公路建成通车。2005年泰井( 泰和—井冈山)高速、乐温(乐化—温家圳)高速建成通车。

  在建的高速公路有:景婺黄(常)高速公路、赣州至大余高速公路。

  2020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根据省委省政府对高速公路建设作出的“十一五”规划,到2007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2000 公里,2010年达到3000公里,2020年达到465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构建出适应全省经济南北对接、东西 梯度推进发展的安全、畅通、快捷、舒适的高速公路网络。文/记者黄继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