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届甘肃建设节约型社会论坛昨日开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3:00 兰州晨报

  首届“甘肃建设节约型社会论坛”昨日开坛,与会专家提议———

  把安西“风博物馆”建成世界之最

  本报讯(记者梁峡林)12月15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国资委组织举办的首届“甘肃建设节约型社会论坛”在兰州宁卧庄宾馆拉开帷幕,省委副书记马西林等领导出席会
议并讲话,来自我省党委政府部门、科研院校、著名企业的官员、学者、企业家们欢聚一堂,就“加快建设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在全社会形成资源节约的增长方式和健康文明的消费模式”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甘肃应该结合自身实际,推广循环经济,大打节约用水和风电造福人类的经济牌。安西建最大“风博物馆”“我省可以利用正在‘世界风库’安西县建设的世界上最大的风力发电场来建设世界上最大的风电博物馆,以此连接周围的榆林窟、锁阳城、敦煌莫高窟、嘉峪关长城等景点,打造甘肃的王牌旅游线路”,省社科院院长、书记范鹏在做《关于在安西建设世界最大的“风博物馆”的建议》演讲时如是说。与范院长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兰州理工大学杨从新教授、甘肃省科学院自然能源研究所的喜文华、张兰英两位所长。这些专家学者在发言中都认为,对当地来说,风大且多以前是自然灾害,但在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面前,是可以为人类造福的,我省又具备一定的风力发电技术研发能力,广博的风电资源大有文章可做。

  价格杠杆缓解用水矛盾省水利厅厅长许文海对以农业为主、自然生态脆弱的甘肃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是全国平均水平一半的现状而深感忧虑。他认为干旱缺水始终是制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主要因素,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水的供需矛盾将日益突出。必须以水资源的合理开发、优化配置、高效利用为基础,加快水价管理法规体系建设,依靠价格杠杆调整用水结构,缓解用水矛盾。

  大力推广使用天然气中石油甘肃销售公司的总经理助理丁永和在发言时说,随着西气东输工程和涩宁兰输气工程在甘肃境内投资建设,兰州等城市的天然气市场已具规模。在甘肃推广使用天然气可以达到节约

能源、节约资金、减少环境污染等多个目的。同时要坚决取缔土炼油、土炼炉等,厉行节约有限的石油资源。来自酒钢集团的任建民副总经理认为,作为甘肃的龙头企业和典型资源密集型企业,酒钢集团一方面坚持技术进步,加强资源节约的科研攻关工作,发展循环经济;另一方面,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利用国外资源节约国内资源,努力探索建设“生态酒钢”。

  本报记者梁峡林相关链接 甘肃风能资源理论储量1.23亿千瓦

  河西走廊渐成“风能产业带”

  本报讯(记者李雪萍)据了解,我省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不仅具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稀有金属等矿产资料,也具有丰富的风能资源。根据调查,甘肃风能资源理论储量为1.23亿千瓦,可开发利用总量为1950万千瓦,占全国风能资源的7.7%,位居全国第五位,主要集中在河西走廊,具有较大的开发利用价值。

  “河西走廊风能产业带”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风电项目,目前已经建成风电场一座,装机总容量10万千瓦;正在建设的风电场一座,建设规模近5万千瓦,2006年8月可投产发电。正在组织前期工作的建设项目有安西风电场、玉门昌马风电场和红山风电场等。省政府已确定成立“甘肃省风力发电装备制造领导小组”,负责制定甘肃省“

十一五”乃至中长期风力发电及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力争“十一五”达到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和风机重大装备在甘肃省制造生产,形成风力发电和装备制造的产业集群。相关新闻 全国风力机空气动力学学术会昨日开幕

  七院士金城“吹风”

  本报讯(记者李雪萍)12月15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甘肃省发改委、兰州理工大学等部门和单位承办的全国风力机空气动力学学术会议在兰州理工大学隆重开幕。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科学院力学所研究员、兰州理工大学教授胡文瑞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究员庄逢甘院士等7名院士。会议将于12月17日结束。

  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与会专家将在兰州理工大学进行空气动力学有关方面的学术报告,共同探讨风力机空气动力学问题,交流国内外风能利用和风电产业发展情况,共商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大计,同时各专家还将赴我省风电场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另据了解,兰州理工大学在胡文瑞院士的指导和带领下,对风力发电设备的研究已经起步,并将在甘肃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设风能技术研究中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