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不可能”变为可能——长江电力冬季检修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3:07 中国三峡工程报

  让“不可能”变为可能

  ——长江电力冬季检修侧记

  □ 本报特约记者 赵蕊 贺艳霞

  三峡机组冬季检修现场频传捷报,继11月25日14号机结束检修并网投产后,12月13日,5号机C修经过25天鏖战终于进入调试验收阶段。

  虽然C修在水电检修中不是件新鲜事儿,但针对三峡机组这个世界超大型机组的常规性检修,部分缺陷处理难度之大、精度要求之高,却是业内少见的。长江电力检修厂受三峡机组供货方ALSTOM公司的委托,继去年的成功尝试后,再次登上三峡机组的冬修舞台。今年的三峡C修与去年相比,工作量又增加了。拿5号机来说,去年中轴套密封改造、拐臂抗磨改造两个项目都只是局部检修,而今年是全部;去年的工期12天,今年工作任务加重数倍而工期只有25天。面对今年异常紧张的工期安排,连机组供货方ALSTOM公司的专家都为长江电力人捏着一把汗。摆在检修人面前的困难远不止此。正在紧张进行的葛洲坝电站两台机组的改造增容,给三峡、葛洲坝的机组冬修更添一份重担。

  由于有去年与ALSTOM公司的合作和检修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检修人认识到三峡检修的困难,也认识到人员技术、生产物资准备工作充分与否是决定任务圆满完成的基础。只有对三峡机组的构造和运行特点异常熟悉,检修起来才能得心应手。在对去年三峡冬修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分析的基础上,检修人今年专门针对自身的技术薄弱环节开展了大规模的岗位练兵和技能培训,扎实的练兵活动不但让他们在三峡总公司首届青工技能节上大显身手,多个项目成绩优异,甚至连拔头筹,更为今年新一轮的冬修任务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在生产物资准备方面,检修人早行动、早安排,在今年夏天,相关专业就已完成了三峡检修计划的编制、检修物资的申报,并设计制作了主、副拐臂顶起专用工具。特别是关于三峡现场检修工具环吊的改造,检修厂提出了改造建议。

  面对战线长造成的人力资源暂时不足,怎么办?那就打破人员的常规布局,从检修工种到人员年龄、知识结构上合理搭配,以项目组的形式承接任务。参加三峡5号机C修的40名员工,可谓是各路精英聚集,包括水轮机、辅机、起焊、桥机、三峡重件码头、公用部机加工等各专业分部的人员。由于吊运设备件数多,在设备进出和摆放上均受场地制约,而拆卸工作又是决定整个检修是否顺利完成的关键,为了给安装工作赢得时间,员工们每天连续作战12到14小时,甚至吃在现场、休息在现场,最后提前两天完成任务。机加工人员为了不在自己手中耽误工期,连夜赶制特殊的专用工具,精密的拐臂加工质量赢得了现场专家和领导的高度赞赏。长江电力检修人把很多人眼里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可能”。

  “安全、优质、高效”的检修宗旨要求检修人学会主动思考,现实的市场竞争环境更逼着检修人出点子、想办法,主动将苦干化为巧干去应对业主要求。今年的三峡5号机C修就像一个员工们小创新、小窍门集中施展的小舞台。“设计师们”不无自豪地说,还经常有外单位的技术同行来学习借鉴他们的设计思想呢!“把老外的东西改造成自己的看家绝活,那才叫本事”。他们集思广益,设计了“叉车轨道”专用工具,解决了叉车无法进入水车室问题;用环行吊横梁挂钢丝绳代替吊钩调节高度,解决了起吊高度不够问题。这两项小创新大大提高了主、副拐臂的拆卸及吊运难题。

  12月5日,离工期结束只有一个星期,在设备回装的紧要关头,检修人又用自己的主动创新为现场解决了一道大难题。在活动导叶提升螺栓调整工作全面展开时,由于各种原因,外方不能按时提供专用螺栓测量杆,可这项工作又必须做,因为螺栓的拉伸必须控制在0.34毫米以内,否则会影响活动导叶的端面间隙,造成质量问题。时间紧迫,这时身怀绝技,多次“立功”的技师王元元又挺身而出,在吸取老式人工加压测量杆性能的基础上,设计出了一套自动加压测量杆,降低了因人工加压不均造成的误差,使测量杆使用既准确又方便。

  一个个难题在检修人的睿智面前迎刃而解,为此,ALSTOM现场总代表Marieou高度评价了检修人直面困难、力克难题的敬业精神,他由衷地说了一声:CYPC is very good!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