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山酝酿商圈新势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3:40 深圳晚报

  南山酝酿商圈新势力

  南山区副区长赵广华与本报记者畅谈南山商贸发展,解读“新南山新商圈”

  有一句话在深圳流传:八十年代看罗湖、九十年代看福田、二十一世纪看南山。

  如今,南山已经由深圳昔日的边缘化地区成为深圳经济、社会、文化、科技、教育等诸多方面当仁不让的主角:南山已经成为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高等教育基地、旅游基地、西部物流中心。2006年是南山经济发展关键的一年:随着特区建设重心西移、地铁线的延伸和明年西部通道的开通,南山商贸发展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为此,记者独家专访了南山区副区长赵广华。

  “两轮两翼”战略帮助经济腾飞

  记者:赵区长,您好!很高兴获得这样一个采访机会。众所周知,南山商贸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上,因此我们特别想知道本届区政府的商贸发展战略和具体思路是什么?

  赵广华(以下简称赵):我们南山人形象地将南山经济发展思路称之为“两轮两翼”战略。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物流业是南山经济发展的两大基础产业,犹如“车之两轮”,商贸旅游和大文化产业对南山则犹如“体之两翼”。这四大产业的确定,完全符合南山的现实状况和未来走势,将有力推动南山经济上一个新台阶。加快南山区域内产业结构调整,就是要向四大效益产业集聚要素,政府也为发展这四大朝阳产业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双轮驱动,两翼齐飞,就是我们发展经济的战略思路。

  起步晚但潜力大已涌现强势商企

  记者:全市商贸流通企业20强中,有19家总部或分支机构在南山,可以说南山商贸企业实力较强,但南山的商贸业态、商贸格局远谈不上健全发达。从目前的情形看,南山还没有形成一个具有华强北、东门那样的具有较强辐射力的核心商圈。请问区政府是如何判断目前南山商圈的状态?有没有打造核心商圈、建设区域性商业中心、商务中心的明确措施?

  赵:南山绝对有条件打造市级核心商圈,建设区域性商业中心、商务中心。有专家根据商业辐射力的大小,按区域将商业区分成核心商圈、次商圈、辅商圈三个层级。南山近年的商贸发展相当迅速,大型连锁商业企业争先入驻南山,还涌现了像人人乐、海雅这样实力较强的本土商贸企业。2004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0亿元,达到了112亿元。

  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南山仍没有形成辐射全市、乃至珠三角的商业中心、商务中心。提高商业凝聚度,完善商贸业态,打造核心商圈,建设区域性商业中心、商务中心,正是南山区政府现在加大着力的方向与重点。南山商贸发展目前面临着极好的机遇,随着特区建设重心西移、地铁线的延伸和明年西部通道的开通,区政府对南山商贸的腾飞充满信心和期待。在今年召开的南山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区政府提出了“三点一线一中心”的商贸发展战略。所谓“三点”是指后海金融商务区、前海物流园区、海上世界国际商务区,“一线”就是在滨海大道沿线规划建设深圳滨海总部经济带,“一中心”就是把南油工业区改造为商业旺区。在最新的深圳市商业网点规划中,后海已被规划为市级商业中心区,还有几个区域为区级商业中心区。区政府将积极实施规划,做好产业布局、业态组合、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力争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建成南山的市级核心商圈和区域性商业中心、商务中心。

  南山面积广阔商圈空间更大

  记者:我们把这次南山商贸特别报道的主题确定为“新南山、新商圈”,那么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新商圈的“新”,体现在哪些方面?“新商圈”定位的依据和理由在哪里?

  赵:“新南山、新商圈”是区政府针对南山商贸与全市商贸之间关系所进行的当下定位。2004年南山人均商业面积1.29平方米,已超过全市平均水平,这就是最终形成不同于深圳原有老东门、华强北等传统商圈的新势力。

  南山区是特区内面积最大的一个区,辖区面积182平方公里,占到特区总面积一半以上,虽然目前南山还未形成可与罗湖东门、福田华强北相媲美的核心商圈,但商贸发展已经具备相当规模和较强实力,这就构成了南山新商圈的空间基础。南山已有商贸格局,大致可以满足区内居民的生活需求,也开始吸引周边区域的一些消费者,自发形成了具有一定辐射力的商圈,如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商圈、蛇口商圈、南头商圈、华侨城商圈和西丽等五大商圈。但它们存在着共同弱点,布局不太协调、业态不太完整、功能不太突出,制约了南山新商圈的崛起。特别是南山商圈在策划和整体推广上的严重不足,局限了南山商贸发展。区政府此次与深圳晚报共同举办“新南山、新商圈”大型商业主题活动,就是根据区政府的“三点一线一中心”商贸发展战略,整体推广南山商贸,为全面提升南山商圈的辐射力提供动力。

  说到南山“新商圈”,首先源自南山的定位。南山作为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旅游基地、高等教育基地和西部物流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和物流企业云集,人才济济、精英荟萃,本地消费力强,特别是每年接待超过1000万的游客,流量消费增加迅猛;二是区位优势。就是邻近香港的优势。过去依靠蛇口港、赤湾港、妈湾港、东角头港的水道相通,明年开通的西部通道则直接可以与香港融为一体了。未来的沿海高速公路、地铁1号、2号、5号线建设,将使这种区位优势更突出;三是后发优势。就是规划的优势,集聚的优势。现在大量新增居民不断涌入,南山商贸发展活力增强,潜力巨大。

  未来几年内南山的商业建设按照规划建设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前海湾物流园区、后海商务区、欧洲城、花园城购物中心等重点项目将先后建成,可为南山商业繁荣和兴旺提供动力。

  2007年底要开50家社区店

  记者:区政府对商贸业发展十分重视,既重视商圈建设,又不忽略社区商业布点。请问如何落实区政府十大理政策略中的零售商业“广覆盖、深覆盖”策略,有无具体扶持政策出台?

  赵:区政府在今年“掀起责任风暴,落实治庸计划”工作会议上提出区政府的十大理政策略,其中一条就是要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南山区的社区零售商业能实现“广覆盖、深覆盖”策略。其目的是为了巩固“清无”工作成果,规范全区零售商业市场。发展合法、规范的社区商业。区政府正在制定扶持社区商业发展的措施办法。对于具有实力的商家,区政府拟通过资金扶持、协助选址等具体办法,鼓励其在南山发展社区连锁店。根据我们的工作计划,已开始在全区八个街道办事处进行试点,到2007年底将在全区发展50家左右社区店,基本覆盖南山区大部分区域,从而为南山商贸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

  拥有港口交通便利南山地位迅猛提升

  记者:深圳经济是典型的口岸经济,罗湖、文锦渡口岸,在特区第一个十年造就了罗湖繁荣,皇岗口岸在第二个十年托升了福田兴旺。请问赵区长,西部通道明年建成后,南山将在深圳、乃至珠三角经济圈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赵:哪里有港口,哪里就有城市。近代著名的城市大多是沿江依海而生,从罗湖的文锦渡口岸到福田的皇岗口岸再到今天南山的西部通道,深圳的发展重心正在逐步西移,所以我可以很有信心地讲,未来十年深圳发展看南山。

  西部通道的建成,将实现南山经济发展与香港发展重心西移趋势的全面接轨,从而成为世界经济与广东、乃至泛珠三角地区经济连接的一个跳板。伴随深港间客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畅通便捷,南山地位将发生巨大变化,南山腾飞的时机已经来临。随着大铲湾综合港区、前海保税区物流园区、蛇口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保利佐川物流项目、中集集团西部物流基地、曙光仓储物流园、南山花卉物流中心等一批项目的开工建设,南山正在珠三角经济圈中扮演一个辐射中国,通达世界的角色。

  相关链接

  南山五大商圈

  目前,在南山已形成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商圈、蛇口商圈、南头商圈、华侨城商圈和西丽等五大商圈,它们各有特色,功能有别,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商圈内已有海雅百货、南山书城、友谊城、人人乐、新一佳、金晖家居、顺电、苏宁电器等,随着后海保利大厦、海岸商业广场等一批高端商业项目的陆续建设,该商圈有望成为辐射深圳西部及周边地区的新兴滨海商圈;蛇口商圈有沃尔玛、海上世界、花园城购物中心,辐射力正在加强;南头商圈包括天虹商场、岁宝百货、学府人人乐、南头家乐福等,已重新激活了南新路、常兴路、学府路等传统老街的商业气氛;华侨城商圈则以沃尔玛、铜锣湾、顺电、威尼斯酒店与世界之窗、欢乐谷、锦绣中华、民俗村组成,旅游休闲特色最突出;西丽商圈以人人乐、天虹商场、华润万家等为核心,正在成为社区消费的集聚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