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职业培训的春天来了(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3:41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佘保)2006年厦门的职业培训工作将按照“十一五”规划的各项任务指标,认真组织实施,以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努力提高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企业职工培训的质量与数量,强化就业准入制度,进一步扩大职业资格证书覆盖面,全面推进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工作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

  (一)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以实施“1904工程”为目标,全面建立与我市新一轮
创业相适应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重点抓好中国(厦门)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中心的筹建,为我市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培养急需的高技能人才;以我市技师协会为平台,充分发挥技师、高级技师在生产中的骨干作用;积极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继续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转移和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与创业培训工作。一是要充分依靠社会办学力量,采取政府购买培训成果的模式,同时,积极推广“1+1”和“1+1群”创业培训模式;二是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培训质量;三是加强调研工作,解决新情况、新问题。

  (三)大力推行就业准入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使职业技能鉴定走出一条制度化的新路子。2006年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主要在以下四项工作上有所突破:一是在“四个不惟”上有所突破;二是在“企业高技能人才认定”上有所突破;三是在“开发新工种”方面有所突破;四是在省级重点职业学校开展“一考双证”方面有所突破。

  (四)打造高级技校品牌优势。一是抓紧高级技工学校翔安新校区的工程建设,力争年内主体完工,部分搬迁;二是加强校企合作,根据企业生产实际需要加大开展“订单式”的培训,做好毕业生推荐就业工作;三是加快建立机电、汽车维修等专业的实训基地建设,为各类企业、高等院校提供实训场地和职业技能鉴定;四是积极向国家申报“厦门技师学院”,向省申请加挂“厦门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使技校成为既是培养高级工、技师的摇篮,又能获得大专毕业文凭。

  (五)探索建立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有效办法。一是认真总结与推广企业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先进经验,认真制定职工教育和培训规划,建立培训、考核与使用、待遇相结合的激励机制。二是要积极鼓励和帮助企业开展自主培训工作,使企业培训办出特色,充分利用和依靠社会教育和培训资源,走联合办学之路,通过校企合作、远程教育、委托代培等多种有效形式,实现培训资源的共享和优化配置。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