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村教师挖煤三年资助贫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3:41 深圳晚报

  山村教师挖煤三年资助贫困生

  自己天天吃白开水泡饭和咸菜,从教28年班上学生无人因钱辍学

  重庆消息据重庆晚报报道,最近3年,每逢假期,重庆市开县郭家镇北斗村小老师刘念友都会到镇上煤矿下井挖煤。他挖煤挣的钱除了供儿女上大学外,就给自己班上的贫困生
交学费、买学习用品、买新衣服,但他自己却天天吃白开水泡饭和咸菜。在这之前,从1977年开始,刘念友从教28年,每年都在资助自己班上的贫困学生,班上从来都没有因为钱而辍学的学生。

  老师挖煤瞒了学校3年

  北斗中心校校长陈银山介绍,“我们今年7月才知道他挖煤。”陈校长回忆,学校有急事让刘念友来一趟,电话打了3个多小时,他才匆匆赶来。问他干什么去了,他支支吾吾说走亲戚。“我猛然发现他耳朵背后黑黢黢的,再三追问下,他才不好意思地说自己在挖煤,已挖了3年。”

  挖煤前曾开摩的挣钱

  北斗村是开县郭家镇北斗地区最偏远、最贫穷的山区。整个学校就刘念友一名教职工,要教一个三年级的所有学科,17名山里娃。“不瞒你说,我还开过摩的。”刘念友说,1998年起,一对儿女跨入高中,花费大,再加上那年他同时承担了7名学生的学费,经济压力太大。为增收,他借钱买了辆摩托,课余时间搞起了摩的营运。2002年6月,一次小小的事故让刘念友赔了300多元,他放弃了摩的营运,改行下井当矿工。从此,每个寒暑假,他都会悄悄来到附近麒龙煤矿下井挖煤。

  至今还欠债15000元

  9日中午,记者来到北斗村小学刘念友的办公室兼寝室,里面简陋得像民工房,一块木板就是床。记者在刘念友的电话本上发现一个欠账本。“一共9个人,总计15000元。最久的已5年多了,我会还的。”刘念友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