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门一些刀具店违规卖禁售刀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4: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小军刀大砍刀都是公安管制的刀

  本报江门讯“我想买一把军刀。如果可以随身携带刀具,那真是酷毙啦!”江门市某中学两名小同学站在江门市区一家刀具店门前,看着店内大大小小的军刀、砍刀,呆呆地站在门口不肯离开。

  记者前天在江门市区胜利路某市场附近,在一家卖阳江刀具的刀具店看到,这里除了卖菜刀、水果刀之外,还有那些具有攻击性的刀具:阿富汗弯刀、阿拉斯加猎户刀,还有许多中国各民族用的大砍刀及仿制军用匕首。这些刀都是用精钢做成,寒光闪闪。有三个年轻人走进刀具店,对一把开山大刀表现出特别的兴趣,他们在店内各人手拿一把大刀比划着舞起来,根本没顾及周围的人。

  店主特地拿起一把带弯的大砍刀向记者介绍道:“你看,这把开山砍刀,刀面像古代好汉用的两尖关刀,挥舞起来刀光剑影。这把刀做工格外精细,绝不是那些摆地摊卖的货。”记者见到,砍刀还没有开封口,月形刀上有两尖,刀背上有锯齿,刀内打了七八个孔。店主见记者对店内一排仿军用匕首感兴趣,就抽出一把带血槽的匕首,用拇指试了一下刀刃说:“蛮锋利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江门市打着销售阳江刀具的店铺越来越多,仅市区就有四五家。当记者问店主,听说公安部有规定对有些刀具是禁售的,店主一听马上警惕起来,过了许久才说了一句:“我店里没有卖禁售的刀具。”

  记者查了一下有关规定,发现弹簧钢刀刀具———匕首、三棱刀(包括机械加工用的三棱刮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跳刀)以及其它相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尖刀等,都属于公安机关依法管制的刀具,禁止私自买卖。江门市面有的刀具店所经营的刀具已经明显超出了公安机关制定的有关禁售的范围,这种现象令人担心。(饶新一)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