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学博士为何不会写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4:42 新民晚报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赵振宇教授的质疑并非偶然。现在,新闻学硕士生和博士生毕业前,没有发表过一篇新闻作品,并非个别。倘若要问:新闻学博士要不要会写消息?这是一个让很多人感到难以回答的话题。倘若博士是搞研究的,那么,会不会写消息就没什么关系。但是,新闻学博士与其他博士不同,因为新闻绝不是研究出来的。

  当前的新闻教育,为何会培养出不会写消息的新闻学博士?

  一是因为新闻学的试好考。很多报考新闻学、传播学硕士或博士研究生的人都认为,新闻学、传播学专业考试就那几本书,万变不离其宗,没有管理学高深、没有文学宽阔、没有法学专业,因此,跨专业报考的人数远远超过新闻学专业自身的报考人数。

  二是因为新闻教育的理念。很多教育机构把新闻学、传播学硕士、博士教育定位为研究型人才,只强调论文,而忽视新闻业务方面的训练。不少新闻学博士从其他专业跨考过来,连“报眼”、“头条”、“倒头条”等新闻常识都知之甚少。

  三是因为新闻教学人才本身的素质。有数据显示,2003年,新闻传播学教育机构不到200个,2004年就达到400个,2005年已达到661个。随着新闻传播教育机构的大肆铺开,教师紧缺现象十分严重,一些文科类的硕士、博士纷纷走上了新闻教学岗位,甚至一些中文、哲学教授,摇身一变成了新闻传播学教授。这些人中很多没有媒体从业经历,更有甚者对新闻专业知识几乎不知。于是,一个不懂新闻业务的教师,居然能大讲采写编评;一个没有媒体经历的教师,能大话媒介文化与经营管理……

  其实,“一些新闻学博士不会写消息”的问题,是当前新闻学教育乃至整个教育中所存在的一个共性问题。类似的还有,计算机专业的博士不会写程序,医学博士不会治疗感冒,心理学博士不会心理咨询……

  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严介和近日做客新浪,畅谈“成为富人历程以及并购国企是与非”时说:“我做了20年掌门人,做企业,用人我觉得学历方面最理想的是本科生,20年的总结,本科生成功率最高。谁用博士谁等着痛苦,是没有商量的。”为什么一位跨国企业总裁对博士存在如此之大的“偏见”,我想这不仅是博士的悲哀,更是博士教育的悲哀。人们不禁责问:中国的博士教育到底怎么了?

  中国青年报(陈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