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哈原油管道建成投产 一期设计年输油1千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4:42 中国石油报
中哈原油管道建成投产一期设计年输油1千万吨

  图为在阿斯塔纳KTO公司总控室,哈萨克斯坦总统亲自按下中哈输油管道首站注油启动按钮。 记者 杨孜孜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油网消息:12月15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和中哈原油管道首站阿塔苏举行中哈原油管道(阿塔苏—阿拉山口)竣工投产庆典。

  中国政府特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率中国政府代表团专程赴哈参加庆典仪式。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参加庆典,亲自按下开关,启动投油泵,并发表
讲话祝贺管道建成投产。他说,在哈萨克斯坦独立日前夕,中哈原油管道投产值得庆贺;在几年前,许多人还认为建设这条管道是一个空想,经过短短几年时间,今天却实现了;这是哈中两国经济合作的重要成果;下一步,两国政府间将进行更加深入的油气合作。

  中国政府特使张国宝代表中国政府致贺词,高度评价中哈原油管道项目。哈萨克斯坦能矿部部长什考利尼科发表讲话,对中哈原油管道建成投产表示祝贺。中国石油

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陈耕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总裁卡拉巴林,分别代表投资双方宣布管道投油成功,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中哈原油管道由中国石油集团和哈萨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共同投资,双方各占50%股份。管道西起哈萨克斯坦境内阿塔苏,东至中国境内阿拉山口,全长962.2公里,一期设计输油能力每年1000万吨,2004年9月28日开工建设。哈萨克斯坦国家建筑公司(KCC)和中国石油集团所属管道局承担了施工任务。中哈双方建设者团结合作,克服了冬季施工、沼泽地施工等重重困难,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实际施工不到10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工程任务,并实现了一次投油成功。中哈双方建设者把中哈原油管道建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工程,建成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工程,建成了与沿线生态环境相和谐的绿色工程。

  中哈原油管道是哈萨克斯坦第一条不经过第三国而与市场直接相连的管道,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条跨国长输管道。中哈原油管道建成投产,标志着中哈两国在

能源领域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对促进中哈两国的经济发展,对哈萨克斯坦实现石油出口多元化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石油集团自1997年进入哈萨克斯坦开展油气合作以来,共获得阿克纠宾、北布扎齐、KAM、ADM四个油田的开发项目和2个勘探项目,累计项目投资超过26亿美元。2005年10月26日,中国石油集团又以41.8亿美元全额收购了哈萨克斯坦PK石油公司,在哈将形成每年2000万吨原油生产规模。

  中国石油集团以其独特的自有技术,为哈国石油工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哈

长城钻井公司运用中方特有技术,解决了肯基亚克盐下巨厚盐膏层的钻井技术难题,极大地提高了钻井速度和钻井成功率,并将肯基亚克盐下油田单井日产量由60吨提高到500至800吨,使盐下油田20多年前的开发梦想变成了现实。

  中国石油集团在搞好石油合作的同时,还为哈萨克斯坦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中方员工仅120人,雇佣当地员工7600多人。中国石油集团在哈项目累计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2万多人,累计向哈国政府上缴税费超过6亿美元,成为在哈萨克斯坦原油增产最快和上缴税费最多的外国石油公司。中国石油集团还通过捐助医疗设施、捐资助学等多种方式,累计向哈国提供社会公益赞助2000多万美元。

  中国石油集团与哈萨克斯坦在油气领域的成功合作,获得了哈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评价,被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誉为“中哈经济合作的成功典范”,中油阿克纠宾公司项目得到了哈国总统和总理的多次高度评价,称“中国石油集团是在哈最好的投资者”。

  参加庆典仪式的还有哈萨克斯坦政府总理阿赫缅托夫,哈萨克斯坦能源矿产部部长什考利尼科和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艾力更·伊明巴海,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张喜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周吉平、总经理助理汪东进以及中哈两国政府、中国石油集团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

  中哈双方投资者和管道建设者代表、管道沿线地方政府官员和群众代表在阿塔苏首站参加了投产庆典活动。当地群众载歌载舞,欢庆管道投产成功。(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范存强 杨孜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