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国宝在中哈原油管道竣工典礼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4:58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中国政府特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率中国政府代表团专程赴哈参加庆典仪式并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各位来宾,

  朋友们:

  值此哈萨克斯坦独立14周年、贵国刚刚顺利举行总统大选、国家发展和振兴事业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时刻,中哈原油管道工程建成投入运营,具有重大象征意义。这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是双方能源工作者向哈萨克斯坦独立日献上的一份厚礼。

  作为中国政府特使,我也要借此机会,向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向哈萨克斯坦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中哈两国管道建设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中哈原油管道是两国合作的成功典范。双方建设者团结合作,克服了冬季施工、沼泽地施工等重重困难,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仅用不到10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这一伟大工程,并实现了一次运行成功,创造了跨国管道建设史上的奇迹。这一跨国输油管道的建成,向世人展示了两国领导人全面推进中哈战略伙伴关系的决心,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诚意,展现了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

  中哈原油管道也是中国第一条跨国长输原油管道,对促进中哈两国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一个体现互利双赢、造福子孙后代的世纪工程。希望两国有关企业在建好管道的基础上,密切合作,加强管理,使其尽早发挥效益。

  中国石油

天然气集团公司1997年开始同哈方进行合作,中国其他石油公司也正在积极对哈投资。中国石油企业有在复杂油气田勘探开发和老油田提高采收率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和独特的自有技术,愿利用这些技术为哈萨克斯坦石油工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祝中哈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万古长青,祝中哈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