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队有支远征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5:07 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
国家队有支远征军

安装经理部新党员宣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无论在广袤的齐鲁大地,还是在鹿逐中原的郑州;无论在秀美的江城武汉,还是在“三湾改编”的江西,处处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在这里,人们品味的不仅仅是飞扬的热情、不懈追求的品质光亮,还有让人从他们身上读懂的一种永恒传统与精神。

  他们就是“将党支部建立在基层”的模范践行者、求索者-------有国家建筑队远征军之称的中建三局工程总承包公司安装经理部。

  就是这支成立于2002年的远征军,根据工程建设特殊性,大胆探索党建新形式,将党支部建立在工地上、项目上,不仅凝聚了党员、凝聚了群众,而且推动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为基层党的建设提供了一个借鉴。他们以高效的执行力、细致入微的亲和力、强大的凝聚力,夯实了一座坚不可催的战斗堡垒,成为业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一面旗帜。

  一、温暖:来自项目这个“家”

  建筑企业流动施工,人员分散。这对于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安装工程部来说,既是特点,又是难点。经理部这支远征队伍有120多人,其中党员35人,分布于郑州、山东、武汉等各项目。由于每个项目上的党员数量很少,甚至连成立党小组的条件都不具备,严峻的客观现实摆在眼前。如何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党员队伍,使分布在各个项目上的党员时时刻刻都有“家”的归属感?经理部党支部经过深入调查,积极探索,决定按照党员分布因地制宜地在党员相对集中的项目建立党小组。各党小组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党员集中学习,项目党员要接受土建项目党支部和安装经理部党支部的双重领导;在制度管理上,经理部坚持每月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与入党积极分子谈一次心,每位党员每个季度写一篇

思想汇报,通过在经理部双周例会、生产会、机关人员会议上宣讲党的重大举措和重要文件,帮助广大党员提高了思想认识。

  “打铁还需自身硬”。经理部党支部认识到,要带好广大党员,首先必须管好自己,把班子建设放在组织建设的头等位置。除了严格执行公司党委规定的各项学习活动、开好民主生活会以外,主要领导还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要求党员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经理部经理王洪涛虽身为公司副总经理,但凡是涉及部里重大决策,他都会召开班子会议研究讨论,认真听取班子成员意见,集思广益,集体决策。经理部党支部书记彭勇军经常通过电话跟远征党员取得联系,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状况,了解思想动态,提出各项要求。班子成员陶方清、王祯祥、余征兵,在施工生产经营十分繁忙的情况下,经常加班到很晚,还不忘深入基层和年青党员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至今人们还忘不了去年11月那个风雨交加寒冷袭人的夜晚。在南方帝园项目这个安装经理部第一个自行承接安装工程中,因为几天的倾盆大雨洗刷,导致土质疏松,工地整个基坑突然塌方,发现险情时已是夜里11点多了。经理王洪涛闻讯随即带领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及项目管理人员坚守施工现场,经过二十几个小时的全力奋战,终于在第二天下午4时完成了抢险任务。当大家满眼血丝在庆祝胜利时,心里都没有任何一点怨言。

  强有力的组织工作和优秀的领导队伍给广大职工带去了家的温暖,也使分布在各项目的党员感到有了依靠。他们不因为远离组织而淡薄组织观念、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也不因为远离而轻减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技术攻关小组中,在施工抢险队伍中,在远征报名表中,时时出现熟悉的共产党员名字,处处都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很多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挑起了大梁,成为经理部远征军的中坚力量。项目工地上深入开展的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号、党员形象工程、党员身边无事故等一系列活动,成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推动了项目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

  在党支部坚强组织领导和榜样的带动下,整个经理部的党员精神面貌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年轻党员李海兵,是技术骨干,曾多次带领安装经理部QC小组攻关频频获得国家级大奖。一次为赶制一份标书,他硬是在办公室里度过了自己的新婚之夜;共产党员李飞、李新钊、李会成、谭炳钧、土娜等,虽然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都能以身作则、埋头苦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先进性。

  感动:缘于支书的小小笔记本

  随着安装业务的开拓,新建项目好似雨后春笋。中建三局进行整合之后,安装经理部人员也随之增多,再加上市场经济的大背景和改革发展的新环境,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已经很难适应需要了,说教式的理论灌输开始落伍了。怎么办?安装经理部党支部的对策是: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来化解各种矛盾,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活力。

  在一般人看来,思想政治工作只是党支部书记的事,可在安装经理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是这样。经理部领导班子全部实行“一岗两责”制,班子成员在抓好经营生产的同时,还必须负责分管部门和项目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经理部一直坚持夜间值班巡查制度,从周一到周五,每天晚上由一名经理部领导班子成员和两名部门负责人下项目进行夜间巡查,了解项目生产情况,倾听一线员工声音,每季度每位经理部领导谈心的员工数量必须达到20人已成为一项硬性指标。

  在安装经理部,人人都知道书记彭勇军有一个笔记本。翻开他的笔记本,员工的生日、喜好、近期工作情况都详细的记录在上面,经理部的新员工一到公司,彭书记便用他的笔记本详细的记录下了他们的基本情况。职工过生日,一个电话,几句暖心的问候总是让人倍受感动;隔三岔五深夜来到工地,与职工拉拉家常,交心谈心,让人感觉他不仅仅是领导,更是知心朋友。正是这种领导的关心、朋友般的关怀、亲人般的关爱,把所有职工心都凝聚到了一起。小小笔记本,消除了人与人之间的隔膜,拉近了领导与职工的距离,更是激发了工作的热情。很多职工舍小家,顾大家,告别新婚燕尔的妻子,仍下嗷嗷待哺的孩子,惜别年迈的父母,积极远征。这妻子而言,他们可能是不合格的丈夫;对孩子来说,他们可能是不称职的父亲;对父母来讲,他们可能是不孝的儿子,但他们是优秀的员工,是经理部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

  文化:开启员工智慧的金钥匙

  对于一个成功的企业来说,员工的凝聚力是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集体创造力的源泉,文化建设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安装经理部党支部时刻以提升集体凝聚力为着眼点,大力加强经理部的文化建设,从公司倡导的“五种文化”精髓中提炼出符合建筑工地特色的文化建设,并付诸实践,秉着以创业文化为基石、以创新文化为旗帜、以执行文化为核心、以亲和文化为保证、以团队文化为动力的文化理念,通过全体安装人是不懈努力,在安装经理部内部产生了一股强大的凝聚力,使每位员工强烈的感受到自己是雄伟城墙中的一块砖,是不可缺少的一份子。在文化建设上,,安装经理部党支部不仅重视宣传作用、加大宣传报道的力度,还经常采取员工座谈会、个别谈话、问卷调查、橱窗宣传等形式,以项目为单位传达公司远征政策,并印发了《响应时代召唤,远征建功立业——给安装经理部全体员工的一封信》、开展对远征立体宣传。此外将有效的文化建设具体内涵与理念渗透、落实到经营生产工作中去----

  从崇俭尚廉的创业文化中对员工提出“开源节流”的工作要求,要求每位员工在经营生产中有强烈的成本意识;

  从与时俱进的创新文化中提炼出人才培养、管理、技术与工作思路的创新,增强核心

竞争力

  从求真务实的执行文化中重视人性化的管理理念,设置严格的奖惩措施;

  在自强不息的团队文化建设中,建设队伍,培养队伍,从而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

  自2002年成立以来,安装经理部完成施工产值平均每年以40%的速度增长,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员工也从中受惠。

  正是因为有安装经理部这样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一个温馨的大家庭,打造了“彼此信任、同舟共济、利益共享、责任共担、永不言败”的安装人精神,并以强大的凝聚力构筑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宏伟城墙。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相信这一切的成绩仅仅只是个开始。如同安装经理部党支部书记彭勇军说的:“荣誉都是过去的事了。” 作为国家队远征军,此时此刻应该感到无比自豪。思维的最高境界就是“无中生有”。 “无”是个很绝妙的概念,无不等于没有,无就包含了有,无就孕育了有,无就是有的前提,因为无创造了有,所以它是原创。现在很多人之所以感到懦弱,是因为欲望太多,如果你真的为了事业,你就会变得很坚强,“无欲则刚”,无往不胜。(邓蓓、代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