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放心早餐何时让人放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5:0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放心早餐何时让人放心(图)

郑州街头,常常有人坐在马路边吃早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年年呼唤放心早餐

  据了解,郑州早在1997年就提出放心早餐工程,8年来尽管不断有公司进行尝试,政府也一直在努力推动,但收效一直不明显。事实上,不仅郑州,在北京、广州等地,同样遭遇到这种难题。

  郑州市之所以一再启动早餐工程,是基于郑州市民令人堪忧的早餐状况。据一项统计显示,截至2004年年底,郑州市市区的常住人口达350万人,约60%的人外出吃早餐。而郑州市大大小小的早餐摊点有4000多个,80%以上都是“马路餐桌”、“早餐游击队”,其卫生状况、就餐环境、营养状况、早餐品种都难尽人意。以油条、胡辣汤为主要内容的路边摊点几乎垄断了郑州的早餐市场。

  于是,当政府再次提出建设放心早餐网点时,市民也再次寄予热望,只是他们多了几分疑虑:会不会又是虎头蛇尾,有始无终?

  早餐工程能起多大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放心早餐工程存在两种不同的意见。

  有人认为,餐饮业本身就是市场化的行为,政府完全没有必要对放心早餐工程大造声势,政府只要监管好市场就可以了。

  更多的人认为,早餐质量涉及广大市民的身心健康和

生活质量,政府应该适当介入。在每年的郑州市“两会”期间,都有部分
人大代表
和政协委员提出搞好早餐工程的建议。

  “我认为郑州市目前搞‘早餐工程’还是有必要的。”河南省商业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冯宛平说。

  他认为,在完全市场化的领域,政府也应该有所为。鉴于目前的早餐现状,政府建设放心早餐网点既是表明一种关注的态度,也可给早餐业以适当的引导。在操作上,应该给放心早餐经营者以适当的补贴。

  冯宛平认为,“既然放心早餐店是一种示范作用,政府就一定要监管好,达标要授牌,要定期检查,公布结果,监督他们履行承诺。”冯宛平强调,政府能监管多少就授牌多少,不可贪多求全。

  按照冯宛平的观点,实行早餐店的连锁经营是一种比较可行的办法。

  郑州市政协委员在视察后提出,郑州市的放心早餐工程不仅要增加布点,充分便民,更要建立一种长效机制。

  放心早餐面临新的机遇

  “我认为现在开展放心早餐工程正是时候。”金水区丰乐路一个放心早餐经营店姓刘的店主说,“郑州市整治‘五小’,取缔了无证经营的早餐摊点,整个早餐环境好多了。”该店主说,以前他的早餐店被那些马路早餐摊点抢得生意冷落,‘创建’开始后生意好多了,现在他最担心的就是那些小摊点死灰复燃。

  

公务员赵先生持相似的观点。“现在街头的流动摊点已经不多了,既然有市场需求,肯定会有些人主动做早餐,虽然利润不大,但还是有钱可赚的,这是市场经济的自然选择。”他认为,只要政府整治好市场秩序,有效杜绝不规范经营,同时对早餐店抓好卫生和环境监管,放心早餐就会越来越多。那样,早餐就不必再成为“工程”了。

  作 者:惠婷 责编:王晓飞

  来 源:河南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