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珍贵史物从旧金山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5: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旅美华人招思虹在美竞拍搜罗与孙中山有关的文物捐赠广东

  本报讯记者孙朝方、实习生张艳芬摄影报道:昨天,一批与孙中山有关的珍贵史物漂洋过海,从美国旧金山来到广东。捐赠者是旅美华人、《金山时报》专栏作家招思虹。

  据悉,这批史物涉及辛亥革命、抗日战争等历史事件,部分史物历时近百年,已分
别捐给中山图书馆、广东华侨历史博物馆等。

  稿费竞拍孙中山史物

  招思虹向记者展示了捐赠的部分“宝物”:1942年美国邮政总署发行的纪念中国抗战胜利五周年首日封及邮票,上书“勇战卫国”,印孙中山头像;为纪念辛亥革命50周年,1961年美国邮政总署在华盛顿发行的孙中山头像邮票……

  招思虹表示,明年是孙中山诞辰140周年,这些史物大都与孙中山及其革命活动有关,是她在美国多个州搜罗、竞拍得来的。

  去年,招思虹曾将一枚珍贵邮票捐给广州中山图书馆,本报报道后(见本报2004年9月25日头版《一枚珍邮藏着故事漂洋回乡》),不少海内外读者找到她询问,一些持有“中山史物”的老外,也开始上网拍卖。招思虹遂产生让史物“回家”的想法。一年来,她用全部稿费,数十次在网上倾力竞拍孙中山在国外的纪念史物,每件志在必得,所获甚丰。

  雨夜垃圾堆里“淘宝”

  为收集史料,招思虹几近“痴迷”。一个秋夜,旧金山唐人街的一位老板告诉她,有几箱“废纸垃圾”,准备翌日早上6时清掉,里面有些资料可能对她有用。招思虹马上冒雨赶往数十公里外的唐人街,把大纸堆抱回办公室耐心查找,翻出了一批上世纪60年前的照片:抗战时期浩浩荡荡的华侨抗日募捐队伍的照片、促销抗日襟章的华侨女青年合影、美国中华会馆前抗日募捐的广东汕头留学生谭护手写的救国歌、一本泛黄的《七七抗战七周年纪念特刊》……

  其中,一张彩描相片更让她如获至宝———1945年在美国阅读日寇投降信息的宋美龄。

  希望更多文物“回家”

  招思虹说,孙中山在美国深受老外敬仰。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丹佛市,有一座名叫布朗宫的酒店。1911年辛亥革命前,孙中山就住在这里筹募革命经费。如今,布朗宫打出招牌:孙中山在此住过。

  孙中山为救国难曾四访旧金山,1937年11月12日,为纪念孙中山诞辰71周年,旧金山政府在华埠竖立了一座花岗岩像。

  招思虹说,她希望有更多的海外侨胞帮助文物“回家”。登机回国前晚,美国华人收藏协会捐出了1911年中华革命军筹饷局向侨民借钱的收据及金币券等。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