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地丰碑----追记鄄城县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大队大队长芦保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7:09 公安部网站

  “保建牺牲了?!”

  泪飞如雨,潮水般的悲痛冲荡着人们的心。

  8月22日,为英雄送行的日子。

  遗体告别仪式上,主持仪式的县委领导几度泣不成声。

  绵绵细雨中,数千名干部群众自发组成送葬队伍,沿途不断有闻讯而来的人加入。

  “芦队长啊,你没喝过俺一口水,没吃过俺一顿饭,咋就这样走了?!”百姓们用眼泪为视自己为亲人的好交警送行。

  “芦队长没走,你还在我们心中活着。”同志们不习惯他的离去。

  “芦叔叔,你别走,我还没有报答你,你别走,等着我叫你一声‘爸爸’。”被他帮扶的贫困学生为他日夜守灵。

  ……

  鞠躬尽瘁、奋斗不息,他将自己的生命融入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虽年仅43岁,他的品德、他的事迹、他的热血忠魂却铸成了一座丰碑,树立在无数人心中。

  他就是芦保建,山东省鄄城县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大队大队长。2005年8月19日,在检查巡逻民警执勤情况时遭遇车祸,不幸牺牲。

  “身为大队长,他没有使自己享福,没有让家人享福,他把幸福给了他的同事、战友,给了他深爱的群众。”菏泽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支队支队长李彦林动情地说。长途奔波、连续工作、感冒发烧,有很多不必亲自上路检查的客观理由,然而他却全未理会。事业路上不言困难,工作面前没有借口,强烈的责任心使他忘了自己。

  2005年8月18日下午,刚执行完城市建设参观团交通保卫任务回到家的芦保建又参加了支队召开的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调度会议。此时他和其司机因连续两天雨中疏导交通,劳累过度,身患高烧。妻子陈素莲看着他虚弱的身体,心疼得流起泪来。他看着墙上的全家福,若有所思:“有多长时间我没见儿子了?”“两个月吧。”妻子告诉他。“让他回来,我们吃顿团圆饭,我好想他。”可一打电话才知道,儿子今天值班,回不来。

  第二天一早,妻子对他说,你就请天假好好休息一下吧。一向雷厉风行的芦保建强打精神,对妻子笑笑,说:“我没事!刚开的大队长会议需要及时传达贯彻,不去怎么行呢?”安慰完妻子,芦保建迅即赶往鄄城。

  在大队附近卫生室输了液,芦保建马上主持召开了全体民警会议,传达了支队会议精神。

  这天下午,他又深入到旧城等乡镇中队检查值班备勤情况。“上路巡逻是交警的首要职责,我们必须天天上路,夜夜巡查。”这是芦保建挂在嘴边的话。他制定了大队领导带班巡查制度和道路交通事故责任倒查追究制度,规定了每名大队领导成员每月必须上路10天,保证三分之一的时间在路面上。而他更是以路为家,夜里睡觉起来也要开车上路看一下。

  19时许,忙碌了一天的芦保建和同事马星义、宋曾强、李森才在大队食堂简单吃了饭。此时妻子打来电话,问他感冒怎么样了,叮嘱他输液。

  20时许,芦保建给当天带班的副大队长霍正建打电话了解当天晚上省道338线的巡逻执勤情况,当他得知霍正建处理公务需晚些时间返回时,就说:“你就不用急着往回赶了,过会,我到路面上去转一转。”霍正建急忙劝他:“你和驾驶员都在病中,驾驶员又请假了,你也忙一天了,就早点休息吧。”芦保建却说:“反正我也睡不着,不到路上看看我也放心不下。

  省道338线鄄城至郓城段属于新修路段,路况好,车速快,驾驶员容易疲乏,一直被鄄城大队列为重点防控路段。特别是今年8月份以来,由于日东高速公路菏泽至东明段桥梁损坏,路面封闭维修,驶往河南濮阳的车辆都转走这一路段,车流量比以往增加了三倍多。这一路面的安全状况也成了芦保建的一块心病,他深知:若不加强此路段的管控力度,势必会造成事故的频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危害。只要一有空,他就会抽出些时间,转上几圈,检查一下民警巡逻执勤、交通流量情况和可能引发交通事故的隐患。

  21时10分,芦保建驾驶鲁R9609警车沿338线由西向东行驶到122公里+47米处,突然,对面一辆大货车越线驶来……

  就这样,芦保建未来得及向亲人和战友说上一句话,生命就永远被定格在8月19日21时12分,被定格在令他魂牵梦绕的省道338线。他就像一粒种子,在哪里都能生根开花,他就像一团火,在哪里都能烧出满堂红。“吾貌虽瘦,天下必肥”,他以共产党员的激情凝聚起全体队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带出了一个先进的大队。

  2002年10月,工作出色的芦保建被组织上任命为菏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鄄城大队大队长。

  经深入调研,芦保建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全体民警会,只有半小时。“我来鄄城,新官上任,不烧三把火,不踢头三脚,我只想用我的全部能量,为鄄城大队多干实事,为鄄城交通安全管理多干实事。”他的就职演说简短有力、掷地有声。

  为了让民警能在自己的伙房里吃上热乎饭,住上暖和屋子,芦保建四处奔波,多方申请支持。不出三个月,大队的伙房、锅炉房都建了起来,这种立说立行的实干作风极大地感动了民警。锅炉房建设期间,政工股长马仰武自己出钱准备饭菜送到工地,有人问他,为何掏自己腰包给公家办事?他说:“芦大队长家又不在鄄城,他这么奔忙是为了谁?这锅炉房不仅暖了咱的身,更暖了咱的心,再不好好工作,别说对不起领导,就连自己都对不起。”

  在全部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队伍管理上,芦保建始终坚持“严”字当头。

  2003年2月17日,春节刚过,为期一周的鄄城交通民警素质培训班开班了。全封闭军事化管理,上午进行理论学习,下午进行军事训练和交通指挥手势训练,曾任公安学校教员的芦保建再次拿起教鞭,白天与民警一起训练,耐心纠正民警们的动作,晚上加班批改笔记和作业。一周时间过去了,全体民警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组织纪律观念大大增强。

  为推动队伍正规化建设,他亲自组织制定了包含队伍管理、业务管理和后勤管理三大系列的20余项制度,编辑成《鄄城交警大队规章制度汇编》,对民警执法、工作、服务等各方面的行为作出详细规范。

  以监督促执行,芦保建每周都拿出两至三天时间深入基层中队、路段,检查民警执法、执勤、执行禁令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2003年6月份的一天,抗击非典斗争进入尾声,一名在非典检查站执勤的协勤队员思想上有了松懈情绪,与其他部门的同志打起了扑克,正巧被路巡到此的芦队长发现。当即,芦队长就宣布这名同志被清退出交警大队。据统计,自他任鄄城大队长以来,共清退了18名不合格的协勤队员。

  他积极推动建立学习型交警队伍,适时组织各类培训班,努力提高民警的政治业务素质,在支队组织的各类考试中,多项成绩位于全市前列。

  为不断增强民警的群众观念、法制观念,他经常组织民警深入到沙厂、酒厂等单位进行换位体验,了解群众生活,感受群众疾苦。他教育民警说:“老百姓辛辛苦苦在田间劳作,每天能挣10元就不错,比比我们,凭什么不努力工作?”

  在工作上,芦保建对每个同志都是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充满威严;在生活上,对每个民警又非常关心和爱护。他认为,不关心部属的生活,当领导就是失职。大到婚丧嫁娶,小到民警头疼脑热,他都亲自过问。民警马仰武年逾70的老母亲生病期间,他曾五次带着营养滋补品到家中探望。大队协警蔡东新的父亲常年有病,他得知这一情况后,每年都走访慰问两次。

  2002年鄄城还没有交通岗,城区交通秩序混乱,党委政府不满意、群众有意见。芦保建利用一个多星期时间,跑遍了城区的街街巷巷,找出症结,研究整改意见。2003年6月,城区巡逻民警中队组建,同时建起了两处交通岗和自控信号灯,在城区安装了高隔离护栏,完善了城区交通标志、标线,在城区人口密集路口、学校门口建起了减速带。他经常到岗上检查执勤情况,在自己轮班时亲自上岗指挥,来来往往的老百姓都认识他,伸大拇指:这个大队长,好样的。与此同时,大队推行勤务管理责任区,实行全方位动态管理。除保留少数路口执勤警力,将近半数原来担负路口执勤的交警组成巡逻小组,高峰站点,平时巡线。通过推行勤务管理责任区,对民警执勤时间、纠正违章数量、辖区交通秩序等业务指标从严考核,大大提高了管理的机动性和有效性。自此,城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机动车和行人的遵章率分别由从前的60%、30%提高到95%、70%。2003年7月15日,菏泽市交警支队就在鄄城召开了全市交通管理工作现场会。

  为强化源头管理,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芦保建在全市交警系统首创了“细化安全管理、深化宣传教育、强化巡逻巡查”的“三位一体”的长效安全防范工作机制。围绕“平安鄄城”建设,坚持定期开展以查机构、查制度、查措施、整顿安全隐患为主要内容的“三查一整顿”活动,排查解决易发交通事故的重点人员、重点单位和重点路段。在县客运站设立了交通安全检查员,把安全管理工作做到了出车前收车后。在城区学校门前都设立了护学岗,在交通高峰期间护送学生过马路,减少了中小学生交通事故的发生。

  由于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深入扎实,近三年来,鄄城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交通事故,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均呈下降趋势。去年,全市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现场会在鄄城交警大队召开。

  天道酬勤。在芦保建的带领下,鄄城公安交通管理实现了新的跨越。2004年在全县人大代表行风评议中,交警大队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大队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2004年,鄄城交警大队被省公安厅命名为“全省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先进大队”。在交警支队组织的等级考评中,鄄城交警大队跨入全市先进行列。三年来,大队没有发生一起民警违法违纪案件。“我们交警是公仆,是为人民服务的。”这是芦保建最常说的一句话。视人民如父母,俯首甘为孺子牛,面对群众,他的脸上总挂着关切的微笑

  芦保建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他常对民警说:“咱们月月拿工资,大家知道,工资哪来的?人民群众是咱们的衣食父母。饮水思源,咱不能忘恩负义呀!群众有困难,我们得真心诚意地帮助他们!”

  2002年冬季的一天,傍晚快下班的时候,他走到了车管服务大厅门口,见一对农民夫妇坐在一辆农用三轮车上,抄着手,冻得瑟瑟发抖,上前一问,才知道他们是在等待领取驾驶证,他马上自报家门:“我是大队长,你们的事我们抓紧办。”将夫妇两人让进屋里,安排人加班加点。“从没见过这么好的大队长!”这对夫妇感激万分。而就这一件事,也让芦保建思想上受到了极大触动。在第二天的大队民警会议上,芦保建说:“老百姓办个牌、办个证需要往返城里好几趟,是多么不容易,如果我们上门服务,他们就能少受多少罪。”之后,他了解到滩区经济落后,交通不发达,为减轻群众负担,他多次向上级领导申请,争取将办理农用三轮车的牌证费用降低一半,并集中时间登门为群众办理牌证,仅此一项就为群众减轻负担400余万元,“人民的警察要为人民着想,我们不能坐等,要组织人员带牌照下去现场办公,一是减轻农民负担,不让他们来回跑,费油,耗时间;二是同时搞好乡镇的交通安全宣传,让乡镇各部门都动起来。”此举得到了老百姓的广泛拥护,许多村里的老百姓自发地敲起锣、打起鼓到交警大队表示感谢。每年年审期间,芦保建便组织年审小组,分赴全县16个乡镇,为机动车和机动车驾驶员进行年检年审,为群众每年节约资金达10余万元。鄄城大队还郑重向社会推出了以“四时”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四时、三少、一满意”服务新举措。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坐、一杯开水暖心、一片真诚办事、一句好话送行;随时、定时、限时、延时服务;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让群众满意。据统计,自2003年以来,大队共收到锦旗、镜匾、表扬信300余件。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芦保建眼里,保一方畅通,让老百姓有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是自己的责任,而为老百姓做实事、好事,同样是自己的责任。2004年农历腊月三十,外出打工人员纷涌回家过年,拥挤在鄄城汽车站。车站告急。“一定要保证每一名民工回家吃年夜饭!”芦保建当机立断,迅速带领队委会成员和值班民警驾车赶到汽车站,送民工回家。人手不够,芦保建又打电话调来在家休息的民警赶来参与。前后忙碌近六个小时,一直到18时许,送走最后一批旅客,芦保建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大队。

  对人民群众有着深沉的爱,对肇事逃逸犯罪是极大的恨。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一旦发生,芦保建都亲自组织带领民警快速破案,誓把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2005年2月6日,正是农历腊月廿八,傍晚时分,漫天大雪,他召集事故科民警布置秘密抓捕行动。他告知办案民警,2003年11月因交通肇事致人死亡逃逸一年多的孙学闯已回家过年。零时许,芦保建亲自带领民警趁着夜色掩护,悄悄来到孙学闯家,将其一举擒获。自2003年以来,大队共侦破肇事逃逸案件26起,侦破率达92%%,位居全市前列,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2万余元。

  生活中,芦保建节俭得很,但对于那些急需帮助的人,他却大方得很。“少抽一包烟,节省一元钱,大家合力帮扶贫困生。”这是芦保建在鄄城交警大队极力倡导的爱心公益活动之一。每年新学期之前,鄄城交警就自发地组织捐资助学活动。两年多来,大队共为九名贫困生捐资助学,捐资达一万余元。其中,芦保建个人捐款就达2000余元。

  2005年3月15日,芦保建到鄄城县李进士堂乡许店村走访时,了解到小学生张洪海因家庭特别困难,面临辍学的情况。当天,他就为张洪海买了学习用品,替他交纳了全年的学费,并郑重承诺:只要孩子上进,他将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资助孩子读完大学。张洪海的祖母闻听芦队长牺牲的噩耗,泪如雨下,跪地痛哭:“这么好的人,怎么不让我替他去呀?!”

  其实,芦保建的助学活动已经十年了。鄄城县私立中学教师李庆文闻知芦保建因公牺牲的噩耗后,终日以泪洗面。26岁的李庆文,是菏泽市牡丹区黄岗镇李岗村人,1996年7月,李庆文考入菏泽一中,但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芦保建非常同情和欣赏家境贫寒却勤奋好学的李庆文,在和妻子商量后,他对李庆文说:“孩子,今后你专心读书,家里有困难,你来找我,我一定全力帮助。”从高中一直到2001年大学毕业,芦保建先后资助李庆文学费一万余元。李庆文在悼文中满含真情地写到:“……芦叔叔,在我刚刚踏上工作岗位将要报答您的时候,您却离我而去,永远地离去。您的去世,使我失去了一个亲人。但您将永远活在我心中,您是我今生做人的一面镜子。”

  对于权力,芦保建有着正确认识。他常说:“我们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不能用它为自己谋私利。”他交待妻子最多的一句话是:生人别让进家,让他去我办公室。

  2004年初,大队综合服务楼开工建设。为增加建设费用开支的透明度,他在大队成立了建设领导小组,采取竞标达标的方式,选取工程承包对象。综合服务楼开工后,从进料、质量把关到工程验收,他坚持把权力都下放到领导小组,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他说:“我这样做,就是把大楼的整个建设过程,置于全体民警的监督之下,给大家吃下定心丸。”

  芦保建的弟弟时常到鄄城办事,有时赶到饭点来找他,他就掏出钱对弟弟说:“你想吃好饭,就到街上饭店去,怕浪费,就到大队伙房吃,账我来付。”2005年“五一”前,他弟弟开车到鄄城办事,返回时车里没油了,便跑到交警队找到芦保建,芦保建掏出100元钱给他说:“你去街上加油。”他弟弟生气地说:“拿钱加油我来找你干啥?”芦保建对他说:“交警队不是咱家的,干私事烧公家的油,你说,我能带这个头吗?”他弟弟哑口无言,头也不回地走了。忘我投身于事业的背后是家人全力的支持。芦保建自己觉得很内疚,对家庭有愧,时间太少,当不了自己的家。白天没空看老人,只好晚上去。

  芦保建的爱人陈素莲在定陶工作,儿子在东明工作,三人三地,一家人很难在一起吃顿团圆饭。芦保建的父母均年逾80,且久病卧床,其父亲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心梗面积达三分之二,母亲双腿患有严重的股骨头坏死,生活几乎难以自理,但芦保建因忙于工作,很少抽出时间照顾父母,伺候双亲的重担全压在了爱人身上。而他爱人也患有糖尿病、颈椎病,再加上家庭的重负,使她骨瘦如柴,体重还不足40公斤。2003年夏,妻子因病昏倒在地,儿子将母亲背到医院,给芦保建打电话,他说,你先陪着,我明天就到。结果一个星期过去了,他也没到。在牺牲前的8月18日,芦保建曾答应妻子,等忙过这一阵后,8月22日陪她到济南彻底检查一下身体,谁知就连这最普通的许诺,也没有实现。

  2003年11月8日是儿子的生日,知道丈夫忙,妻子特地将庆贺的日子提前一天,让芦保建周日回来一趟,陪孩子过生日。他答应得很好,可一直等到深夜,都不见他的踪影。原来,11月7日,由于连日的天降雨雪,加之地处黄河滩区的道路泥泞,造成鄄城黄河浮桥以北的公路近十公里的机动车辆堵塞,接到疏导交通的求助指令后,他二话没说,带着一个中队的民警,冒雨赶到旧城黄河浮桥指挥疏导交通。他站在齐膝深的淤泥中,指挥民警和周围群众,用肩扛手推的方式,将第一辆载重15吨的大货车硬是推上浮桥,然后找来钢丝绳,采取依次牵引的办法,奋战三个昼夜,终于使黄河以北的路段恢复交通。而他也得了重感冒,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没有告诉妻子。生日蛋糕一直留了一个星期,直到发霉,他也没能回来。

  天不假年,人们痛悼英雄的离去。

  芦保建因公牺牲的消息传出后,在社会各界和当地群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山东省公安厅发来唁电,对芦保建因公牺牲表示沉痛哀悼,并对其家属表示亲切慰问。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曲植凡专门敬献了花圈。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田玉国政委、菏泽市公安局政委赵普亲自前来吊唁。鄄城县3000余名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群众自发地参加吊唁和追悼大会,还有的群众来自百里远的乡下,给他守灵。县委副书记姜守民在致追悼词时,多次泣不成声。当芦保建同志的骨灰送往烈士陵园安放时,沿街万名群众含泪相送。芦保建同志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芦保建同志的精神,已成为人们心中永久的丰碑!(人民公安报王若冰李仕欣尹新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