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公安部要求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7: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6日电 12月16日上午,中国公安部针对吉林辽源中心医院“12.15”特大火灾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要认清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对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发现火灾隐患立即整改,坚决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

  中国消防在线消息称,通报指出,要推动行业、系统立即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建议政府立即召开教育、卫生、文化、旅游、工商、商贸等人员密集场所的行业、系统主
管部门会议,通报辽源特大火灾事故情况,要求有关主管部门立即开展对本行业、系统的消防安全大检查,组织所属医院、学校、托儿所、幼儿园、养老院、商场、市场、宾馆、饭店、歌舞厅、影剧院、民工集体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自查。

  公安消防部门要召开人员密集场所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会议,依法提出开展自查的各项要求,促使单位切实整改存在的火灾隐患,消除不安全因素;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特殊工种岗位以及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防火安全管理制度;切实落实单位内部防火巡查检查、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制定演练等制度;切实保证安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畅通;切实保证建筑消防设施、消防器材完整好用。

  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消防部门要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整治火灾隐患,对人员密集场所再进行逐一检查,认真、细致、全面地排查火灾隐患,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对于检查出的火灾隐患,要责成有关单位立即整改;对限期整改的火灾隐患,要跟踪监督,直至彻底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消防安全没有保障的,要依法停产停业或停止使用;对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年底前整改不了的,要依法责令其停产停业,整改完毕后,方可恢复生产经营。对整改不彻底、遗留隐患甚至造成火灾事故的,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对责任单位、个人依法进行严厉处罚。

  通报还要求,各地公安机关特别是消防部门要采取多种手段,针对冬季火灾特点,开展针对性强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加大消防安全常识和火场逃生自救技能的宣传和培训力度。人员密集场所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系统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教育培训,督促各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墙报、黑板报、宣传栏、宣传手册,采取集中授课、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常识普及教育,使广大职工群众了解和掌握火灾预防常识,学会一旦发生火灾如何报警、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如何逃生自救。

  通报要求,消防部队要切实加强执勤备战,扎实做好灭火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要针对冬季火灾扑救的特点,制定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开展实战和夜间演练,开展各种复杂条件下的救生、疏散、排烟、破拆以及现场救护等专业技能训练和技战术研究,切实提高部队灭火救援的实战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