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不赞成给予院士过高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20: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俞铮 李惠子)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16日在北京说,全社会要以平和的心态和科学的态度对待院士,科学没有绝对的权威,只有永无止境的前沿,科学需要提倡学术自由,提倡理性批评和真理面前人人平等。

  路甬祥在200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新闻发布会上说:“获得院士这一崇高荣誉称号的科学家要在科学道德学风方面严格自律,成为全国科技界的榜样和表率。社会各界也
要正确对待院士,不必邀请院士参与同他们的研究领域无关的评审活动。”

  他说,院士们也应有“自知之明”,即便在本学科领域也只是提供决策建议。

  路甬祥同时担任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学部主席团是中国科学院学部的常设领导机构。

  路甬祥说,院士是“科学之子”、“人民之子”,他们在科研上作出了比较杰出的贡献。当选院士的科学家理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他说:“一些部门和地方给予院士较高的待遇以及额外的研究经费,这表明它们对科学的重视。但中科院学部主席团并不赞成给予院士过高的待遇。”

  据了解,目前国家每月给院士的额外津贴为200元人民币,一直沿用10多年前确定的标准。对于年龄超过80岁的资深院士,国家每年增发1万元津贴。

  路甬祥说:“最近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对院士制度的评论,这都是正常现象。我们会正确对待社会的关切,吸取中肯的意见,把院士制度建设得更加完善。”(完)

    中科院新增选51名院士 平均年龄历年最低

    中科院院长向新当选院士提出四点希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