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人类发展指数排名85位为中度人类发展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0:56 哈尔滨日报

  据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电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16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人类发展报告2005》显示,中国2005年公布的人类发展指数在世界177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为第85位,为中度人类发展国家,而去年中国则排在第94位。报告认为名次上升的主要原因为收入增长。

  自1990年以来,UNDP逐年在全球的人类发展报告中发布人类发展指数,该指数主要
用三个维度来评价人类发展:预期寿命、受教育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今年9月在联合国峰会前夕发布的全球人类发展报告指出,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全球排名自1990年以来上升了20%,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快的人类发展速度。

  “但我们必须正视中国在人类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设性的建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说,中国要在2020年实现经济发展翻两番的目标,均衡的人类发展应该成为我们的政策目标。

  中国贫富差距逐渐拉大

  据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电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委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组织撰写的《中国人类发展报告2005》16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奇迹中的受益者与落后者之间的鸿沟正逐渐拉大,这种不公平尤其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性别之间及不同人群之间表现得极为突出。

  报告指出,中国的弱势人群,尤其是无地农民、民工、下岗职工和农村人群,处于极端贫困的生活环境中,他们正是这种正在不断增加的不公的受害者。在城乡差距方面,目前中国城市人口的人类发展指标为0.81,而农村人口的人类发展指标为0.67,仅是前者的8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