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将改变研究生“一考定终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0:59 新京报

  首次公布申请审核制成北大研究生招收改革目标

  本报讯(记者 郭少峰 通讯员 郭俊玲)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日前表示,北大要改变研究生入学考试中类似高考的“一考定终身”的考研体制,申请审核制是北大研究生招收的改革目标。据悉,这是北大首次向外界公布申请审核制将成北大研究生招收制度改革的目标。

  据悉,申请审核制是国际上比较通行的研究生选拔制度,其将大学成绩、入学资格水平考试、导师推荐、本人申请、面试等结合,而入学资格水平考试主要测试申请人适于作为研究生的基础素质和专业研究潜力。目前,我国研究生招生基本与高考一样,采取统一考试。许智宏表示,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初试分数不是北大录取研究生的最终决定因素,它只是为学生取得复试的机会而已。

  据悉,北大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将最先进行,北大将博士生招生由以考试为基础的选拔机制,向以素质能力为基础的申请和审核相结合的选拔机制过渡;并明确提出博士生招生必须经过初试(笔试)、提交申请资料和复试三个环节,并逐步扩大复试的权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