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收泔水要有资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1:07 新京报

  餐厨垃圾相关办法1月1日实施,委托别人处理泔水要交钱

  本报讯(记者 王佳琳)收泔水要有资质,泔水制造者则要“污者自付”。北京市市政管委昨日对外表示,明年元月一日起,《北京市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正式实施,这是北京市首次就每天产生的1050吨餐厨垃圾提出的较明确的管理规范。《办法》中对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理做出了规定,并强调餐厨垃圾不得与
其他生活垃圾混倒。

  七成餐厨垃圾被猪吃掉

  北京市的餐厨垃圾收集处理现状并不乐观。据市市政管委的统计,全市目前日产餐厨垃圾超1050吨,其中70%被养猪户上门收集,直接喂猪。另外,餐厨垃圾中含有约120吨餐厨及食品加工废弃油脂,其中一些被黑工厂回收,加工勾兑成色拉油后再返回粮油市场销售。

  统计还显示,遍布全市的3万多个大小餐厅、宾馆、饭店等餐饮服务网点,以及大约17万个各类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餐厅、内部食堂,是餐厨垃圾的主要来源。但长期以来,这些单位对于餐厨垃圾的收集和储存容器绝大多数采用无密闭的塑料桶,运输则主要依赖人力三轮车和拖拉机等简易交通工具,遗撒现象严重且影响市容。

  没有资质不能收泔水

  针对此,新《办法》规定,餐厨垃圾产生者要承担对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理的责任,并明确规定,餐厨垃圾的产生者不得将餐厨垃圾交给无相应处理能力的单位和个人。

  《办法》还规定,凡准备从事餐厨垃圾的集中收集、运输和处理的企业,应当依法取得“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的行政许可和运输车辆准运证件等相关许可。餐厨垃圾的集中收集、运输和处理,应当由具备专业技术条件的企业承揽。不具备专业技术条件的,不得进行餐厨垃圾的集中收集、运输和处理。

  另外,餐厨垃圾不得随意倾倒、堆放,不得排入雨水管道、污水排水管道、河道、公共厕所和生活垃圾收集设施中,不得与其他垃圾混倒。

  委托集中处理要交费

  对于餐厨垃圾的处理办法,《办法》规定可采用集中处理和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方式,但集中处理需要交纳处理费。

  据了解,餐厨垃圾产生者可以委托专业企业进行集中处理,并应当向受委托的专业企业支付餐厨垃圾运输处理费。

  对于北京市集中处理餐厨垃圾的能力,市市政管委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建立规范的餐厨垃圾监管机制和正规消纳渠道,下一步的当务之急是建立起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网络。

  市市政管委负责人表示,目前董村和南宫垃圾处理厂已经建成,可以形成日处理200吨餐厨垃圾的规模。明年,董村分类垃圾综合处理厂、南宫餐厨垃圾处理厂两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将投入运行。

  目前,对违反餐厨垃圾管理规定的,将由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机关按照《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和相关政府规章的规定进行处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