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长首次向全体人大代表作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1:1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普德法)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昨日在市民中心深圳市人大会堂举行--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向全市人大代表作“2005年深圳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报告”。据悉,市长向全体市人大代表作形势报告会在深圳尚属首次。

  报告会上,许宗衡介绍深圳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形势与压力,明确表示今年深圳已全面实现政府工作报告向人大代表所承诺的预期目标,经济发展健康、持续、稳定增长,
并首次披露了一系列涉及国计民生的新举措。

  许宗衡的报告主要有四个方面内容:全面认识二十五年来深圳取得的辉煌成就、今年深圳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本届政府面临形势和压力以及”十一五“期间政府的主要工作和重点。

  对于本届政府关注解决的问题,许宗衡袒露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确保经济快速、健康、持续发展;二是强力解决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包括规划问题、“清无”工作、查处违法建筑、转地

化工作、城中村改造等;三是着力解决制衡经济和社会发展瓶颈性问题,如铁路交通问题等;四是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就业和社会保障、就医难就医贵、环境污染、社会治安、
食品安全
、改革创新、政府自身建设等问题都是本届政府重点解决的民生问题。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有关经济运行的具体指标暂不能公布。但许宗衡根据目前已掌握情况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全面实现向人大代表所承诺的预期目标,经济发展健康、持续、稳定增长。

  在许宗衡提出的深圳现在凸显出来的一系列问题中,人口问题是一个重要方面。“人口比重严重倒挂,户籍人口165万,居住超过一年的432万,其他暂住人口超过500万。”许宗衡甚至提出,如果不能有效遏制人口增长问题,不解决好人口问题,就会被“人”给吃掉。

  他举例说,在教育方面,经过深圳市教育局摸底,全市90万学生,户籍学生50万,40万非户籍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父母是为深圳发展作出贡献的,但还有一部分是“读书专业户”。“即使全部财政投入进行都有压力。”

  谈及特区内外发展不平衡这一问题,许宗衡指出,特区外基础建设严重滞后,如果要与特区内平衡,投资至少要1000个亿。“但即使这样,这也得干,不干就没有好的投资环境,没有竞争优势。”

  酝酿

医院收入员工奖金脱钩

  本报讯 (记者普德法)在昨日报告会上,深圳市市长许宗衡透露了一系列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动作和举措。具体内容如下:

  ●上海至深圳东部沿海铁路明年底开工。许宗衡说,上海-深圳的东部沿海铁路,原定2010年完成勘察设计。通过深圳方面努力,决定明年上半年完成前期工作,明年底全线动工。

  ●机场填海工程20日动工。月底前批准各项实施方案,其中3号线将于12月28日全面动工。

  ●酝酿医院收入和员工奖金完全脱钩。为改善就医难就医贵问题,正在酝酿医院收入和员工奖金完全脱钩的计划。许宗衡说,“我已交代卫生局局长江捍平,不要怕得罪人”。

  ●考虑奖励特区外工厂房提高容积率。许宗衡在谈及发展空间问题时透露,深圳要对土地的使用提出更高要求,考虑对特区外工厂房提高容积率予以奖励,以及旧厂房的改造、城市空间的二次开发等一系列举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