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垃圾一年发电1亿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1:46 深圳商报

  生活垃圾一年发电1亿度

  日处理量国内第一的老虎坑垃圾发电厂建成投产

  深圳商报记者黄明钢通讯员杨忠民

  【本报讯】经过两年的建设,日处理生活垃圾量创下国内第一的宝安老虎坑垃圾发电厂,昨日举行投产仪式,标志着每天将有1200吨来自宝安区的生活垃圾,在这里焚烧后变成电能,随着电网送入千家万户。据该厂有关专家介绍,该厂全年可发电1亿多度。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宝安区的生活垃圾产生量日益增多,垃圾的处理与出路成为该区发展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深圳市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将清水河垃圾焚烧炉改建成为我国第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后,对垃圾进行综合利用和实现“无害化、减容化、资源化”处理,成为全市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2003年,宝安区政府与深圳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老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以“消化”宝安区日益增多的生活垃圾。

  老虎坑垃圾发电厂由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以BOT(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的方式进行建设运营。自2003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宝安区城管办与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全力以赴,加快进程,使该厂于2005年10月顺利竣工,并于12月16日正式投产发电。

  记者了解到,老虎坑垃圾发电厂总投资约6亿元,占地5.5万平方米,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是目前我国正式投入使用的垃圾发电厂中处理能力最大的项目之一。其所发1亿多度电,除部分自用外,约有9000多万度并网外送,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深圳、广州等珠三角地区的用电紧张局面。

  位于宝安区松岗街道塘下涌村的老虎坑垃圾发电厂,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焚烧工艺,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环保排放达到欧洲Ⅱ号标准,污染程度完全控制在国家标准内,不会对周围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和危害。

  据悉,宝安区目前每天产生的生活和工业垃圾多达3000吨左右,为了更大程度地实行无害化处理,宝安区还将在观澜建设日焚烧处理垃圾1000吨的白鸽湖垃圾焚烧发电厂。该项目目前正在进行招投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