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读书月吸引650万人次求知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1:46 深圳商报

  让读书为乐成为城市的生活方式让读书为荣成为城市的价值观念

  读书月吸引650万人次求知向学

  深圳商报记者何文琦

  【本报讯】12月16日,第六届深圳读书月的浓浓书香犹在萦绕,引人注目的压轴好戏在深圳广电集团电视演播厅精彩上演:中国南北文坛两位大侠金庸、二月河相聚深圳,围绕“历史、小说、人生”进行了一场畅快淋漓的对谈。“第六届深圳读书月总结表彰大会”也于同日举行,对本届深圳读书月做了全面的总结和表彰。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出席了表彰大会。

  深圳读书月成响当当文化品牌

  备受关注的第六届深圳读书月在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经过各主办和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取得圆满成功。本届读书月以“阅读、进步、和谐”为主题,突出“精品、简约、创新”的特色,共举办各类主题活动130多项,其中重点活动33项。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受众面扩展至包括外来青工在内的几乎所有阅读人群,直接参与者超过650万人次。“深圳读书论坛”大师云集,海内外13位学者登台演讲,上万市民现场聆听。读书月已经成为深圳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和响当当的文化品牌。昨日的会议对31家优秀组织单位、28家优秀传播单位和16位优秀联络员及9家热心支持单位进行了表彰(表彰名单见A3版)。

  本届读书月的特点是:立意高远,促进社会和个人全面进步,倡导求知向学风尚,成功营造了尊重知识、追求文明的社会氛围;传统项目精品更精,各项活动已经形成了各自的品牌特色,同时开始形成品牌体系;此外还新推出了来深青工“深圳,我的家园”征文比赛、“现代家庭教育论坛”、“财富杯”相约深圳书画大赛、“奥林匹克与中国”大型展览等各项大型活动。通过有序的运作,深圳读书月的“星星之火”已在全国呈现“燎原”之势,彰显了深圳的文化辐射力和吸引力。

  让读书为乐成为城市的生活方式

  王京生在讲话时表示,读书月的出现是盛世兴文的集中体现。读书月活动为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因为和谐最重要的是心灵的和谐、安宁和宽容,是一个人的知识、修养、风度和与人为善,而要做到这些,非读书明礼不可;效益深圳最重要的基础也是人的素质的提高,这才是效益深圳的根本所在。他认为,读书月的举办也表明了我们这座城市对于未来发展的深谋远虑,不是着眼于一时的活动,而是要持之以恒地把它办下去,我们这个城市才有不竭的动力。

  王京生说,通过举办第六届读书月,我们这个城市正在日益因为读书而受到尊重。这次来演讲的嘉宾大多是国内外知名的学者,他们对读书月无不赞赏有加,对一个新兴的城市有如此浓郁的读书气氛无不肃穆敬重,并通过读书月对于经济特区产生了新的认识。王京生强调,要让读书为乐成为城市的生活方式,让读书为荣成为城市的价值观念。

  在谈到本次读书月的成绩和特色时,王京生认为在策划立意、组织推动和宣传报道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他表示,深圳报业集团和广电集团及其他新闻媒体在整个读书月推动中都不遗余力,值得充分肯定。他特别提到,报业集团中的深圳商报的“文化广场”和深圳特区报的“文化星空”,这两个专版办得既有质量又有品位,还富有鼓动性,对于本届读书月起到了极大的宣传作用。

  南北大侠坐而论道场面火爆

  在总结表彰大会结束之后,金庸、二月河两位华人文坛巨擘登场谈文论道,围绕“历史、小说、人生”这一主题进行了一个小时精彩的对谈。他们妙语连珠,幽默而大气地纵论天下历史,回望岁月长河,畅谈武侠与人生的关系等,让深圳观众大呼过瘾。对话现场气氛极为热烈,笑声掌声不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