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从辽源大火中反思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1:52 舜网-济南时报

  15日16时30分左右,吉林省辽源市最大的医院——中心医院发生火灾,目前火灾已造成39人死亡。这次辽源大火人们应该反思什么?

  其一,应该反思人们的安全意识是否到位。医院作为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的地方,除了注意保护抢救患者的生命外,还应该注意保护患者的生命安全。辽源中心医院的大火事件突出暴露了安全监管意识的缺失和不到位,反映了该院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能力十分
有限。该中心医院总共只有四层楼,如果平时有这方面的准备,能造成死亡30多人的惨剧吗?

  其二,应该反思医德是不是存在问题。大火虽然是从配电室开始的,这其中是不是有人为纵火原因,目前还不清楚,按照一般常理分析,仅仅是配电室起火,一般是不会有这种大面积过火的。这几天人们的目光聚焦在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上,由此笔者做一下猜想,这次大火是不是由于医疗纠纷引起?是不是患者受到了医院方面的“猛宰”之后而采取的一种报复行为?这都值得人们追问医院严重侵害患者合法权益的事件屡屡上演,很多医院张开血淋淋的大口“猛宰”患者,已成了另一种社会之痛,起火的原因是不是由于患者对医院的记恨?人们不得不心存这样的疑问。

  其三,应该反思敬畏生命并没有形成人们的共识。人是一种宝贵的社会资源,可目前这种宝贵的社会资源并没有得到有效保护,漠视生命的现象依然存在,如果我们的社会被这样一种轻薄所笼罩,人性期待就只能成为一句空谈。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对人的尊重、对生命的尊重,如果没有这种基本点的支撑,构建和谐社会就无从谈起。

  从辽源的这次大火中,人们应该受到更多的警醒,矿难频发有着更多的幕后隐情,医院大火频频是否也有更多的幕后隐情?人们不妨深入地思考一下。人们应该更多地从社会层面上反思这次大火,官煤勾结不除,矿无宁日;医疗腐败不除,安全隐患也就与人们如影随形。消除医疗腐败刻不容缓!

  □鲁 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