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救受伤者市民排队献热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2:24 杭州日报

  截至16日11时,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火灾发生后的转院患者又有1人不治身亡,从而使这起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死亡人数增加到39人。其中,火灾现场发现24人遗体,15人在转院救治过程中抢救无效死亡。

  目前,辽源市其他7家医院已经接受从市中心医院转来病人180多人,其中20多人为危重患者。此外还发现有10名医护人员受伤。目前,公安部、卫生部有关领导都已带领工作
组赶往辽源。

  辽源市卫生局16日下午证实,经过电话联系、逐户走访查明,除已死亡的39人之外,大火发生后有128名住院患者自行逃生回到家中。目前,有关人员的伤亡情况仍在核查之中。

  这家医院的火灾是15日16时30分发生的,大火于当晚21时许被扑灭。火灾原因、人员伤亡和损失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危难时刻,他们选择了忘我

  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15日发生特大火灾。火灾发生后,很多人在火灾中和火灾现场外默默奉献着爱心,留下了一个个感人的瞬间。

  床单系成绳顺楼逃生

  面对突发的灾难,很多人本能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赶紧逃生,而来自辽源市液化气公司的员工卢烨却选择了先帮助别人。当时,他正在三楼病房里照顾自己的亲属,一听说起火了,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床单系成绳子,将同屋的三个人顺到了楼下。这时,他看到现场灭火的消防队员冲了进来,就立刻大喊自己还知道一些人在什么地方,并带领消防队员冲到各个病房,又抢救出了10人,其中还包括一个10个月大的孩子。而他自己却在最后因被烟,而受了伤。

  银山超市的一位个体业主一听说市中心医院发生火灾后,立刻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看到很多人从楼上跳下受伤后,他主动跑上前去,参与到背救伤员的工作中,前后救起了十几位。

  接住从天而降婴儿

  一位男子正在火灾发生现场的楼下,突然听到有护士在二楼大喊救小孩,他伸出双臂,将护士扔出的孩子接住,并送到了市妇婴医院,这个从天而降的孩子才出生12天;被大火困在房间里整整一个多小时的陈志富和他的4个病友互相鼓励,最后虽不同程度受伤,但都保住了性命;一个现场维持秩序的公安干警,看到被救出的一位受伤妇女衣服单薄,把自己身上的警服脱下,给患者披在了身上;一位医院的护士在火灾发生后,果断地将自己疗区的9位患者推进一间病房,并引领消防队员将患者救出……

  救出9人的警察被,倒

  长春消防支队特勤大队接到命令后立即赶赴辽源救援,20余名消防官兵不顾生命危险,迅速投入到灭火和搜救工作当中,以最快的速度搜救出了十几名伤员和遇难者遗体。

  “不知那位警察是谁,他来来回回冲进火里六七趟,最后被,倒了。”辽源一位市民亲眼目睹了这样感人的一幕,“烟太大了,只看到他背出来一个,就用手比画着让外边的人把人抬走,然后又转身进去了,大约每5分钟就出来一次,一共救出9个人,最后倒下的是他自己,被医护人员抬走了,他真是英雄啊。”

  听到消息 上百人深夜献血

  一场灾难,把人们的爱心激发。16日上午,在吉林省辽源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二楼大厅里,挤满了来自辽源各地的群众。他们都是自发地赶来主动向血站献血的,为的就是保证市中心医院特大火灾中的伤者和患者维持生命的血源需求。

  打车几十公里献血

  辽源市郊区公路管理段的职工董丽波说,从15日晚上5点多钟开始,当地电视台就不断重复播出市中心医院起火,有大量人员受伤,目前需要很多血的消息,希望广大市民踊跃献血。“听到这个消息后,我的心情根本无法平静,立刻打电话给我的爱人和亲属,让他们一起到血站去。9点多我们赶到血站时,发现这里已经挤满了人,都是看了广告或听了当地交通之声文艺台的节目后,自发来献血的老百姓,其中有农民、工人、学生、商人和干部,有的人是打车几十公里来献血的,有的人还是专门从外地赶来的。在血站门口,停着十几辆出租车,一位司机告诉我,他们听了交通之声的广播后立刻就赶到了血站,由于他们还要开车,无法献血,于是就在血站门口等着,免费送那些义务献血的人回家,这也算是对火灾送出自己的一点爱心。”

  一家四口一起献血

  辽源市红十字中心血站血源科科长石焱介绍,15日晚上得知火灾发生后,血站全站职工立刻于17时左右全部赶到了站里,考虑到这次用血量会很大,血站一方面组织全站职工准备随时献血,另一方面,在当地电视台上打广告,号召市民踊跃献血,同时也对个体献血源进行了预备补充调度。广告打出不到十分钟,第一个义务献血者就找到了血站,不久,大批的市民就赶来了,血站的献血热线也被打爆了。

  从15日18时到16日凌晨2时,共有150多人到了血站,其中108人身体检查合格。他们中,有的是一家四口一起来献血,有的是和朋友一起来的,有的住在偏远的农村,还有的住在一百多公里外的长春市。很多出租车司机在血站外等着,无偿拉献血人员回家,有的甚至整宿未眠。

  16日凌晨开始,更有大批的辽源市民来到血站,仅两个多小时,就有近300人前来献血。(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