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源医院大火39人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3:11 新京报

  公安部卫生部有关领导已赶往辽源;火灾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辽源医院大火39人遇难

  昨日,辽源市一袜业公司女职工在辽源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义务献血。12月15日,辽源市中心医院发生大火,造成重大伤亡。在得到血浆告急的信息后,辽源市市民一呼百应,
连夜踊跃献血。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 吉林辽源12月16日电15日16时30分左右,吉林省辽源市最大的医院中心医院发生火灾,截至16日11时,火灾已造成39人死亡。其中,现场找到24具遗体,15人在转院救治过程中抢救无效死亡。

  辽源市中心医院是当地最大的医院,其门诊部、住院部、办公楼连在一起,呈现“口”字型,总共四层,一二层是门诊,三四楼是住院处。经过辽源市和从长春、四平等地赶到的消防官兵5个多小时的扑救,大火于15日22时左右被扑灭。据消防部门介绍,大火是从配电室开始烧起的,很快就蔓延整个大楼。在这场火灾中,过火面积达5000平方米。大楼北侧第四层(顶层)烧毁,三楼部分过火;南侧一至四层基本烧毁。

  事故发生后,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省长王珉赶到辽源市指挥抢险工作。王云坤指示,要全力抢救受伤人员,最大力度进行现场搜救,做好患者家属和遇难者家属稳定工作,做好事故调查。

  目前,辽源市其他7家医院已经接受从市中心医院转来病人180多人,其中20多人为危重患者。此外还发现有10名医护人员受伤。目前,公安部、卫生部有关领导都已带领工作组赶往辽源。

  15日辽源市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对安抚、救治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做好遇难者家属的安抚稳定工作。对转入其他医院伤病人员竭尽全力进行救治。吉林省卫生厅由34名专家组成的4个医疗队已于15日夜赶到辽源,帮助抢救患者和伤者。

  16日下午证实,经过电话联系、逐户走访查明,除已死亡的39人之外,大火发生后有128名住院患者自行逃生回到家中。火灾原因、人员伤亡和损失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抢险救援

  辽源市民献血救灾

  血站各型血十分充足,完全能够满足需要

  据新华社辽源12月16日电(记者 马扬 蒋林)16日上午,在吉林省辽源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二楼大厅里,挤满了来自辽源各地的群众。他们都是自发赶到血站献血的,为的就是保证市中心医院特大火灾中的伤者和患者维持生命的血源需求。

  辽源市郊区公路管理段的职工董丽波说,从15日晚上5点多钟开始,当地电视台就不断重复播出市中心医院起火,有大量人员受伤,目前需要很多血源的消息,希望广大市民踊跃献血。“9点多我们赶到血站时,发现这里已经挤满了人,都是自发来献血的老百姓。在血站门口,停着十几辆出租车,一位司机告诉我,由于他们还要开车,无法献血,于是就在血站门口等着,免费送那些义务献血的人回家,这也算是对火灾送出自己的一点爱心。”

  辽源市红十字中心血站血源科科长石焱介绍,献血广告打出不到十分钟,第一个义务献血者就找到了血站。不久,大批的市民就赶来了,血站的献血热线也被打爆了。“现在血站各型血都十分充足,完全能够满足不同人员的输血需要。”

  ■部门反应

  卫生部急令检查安全隐患

  要求对查出的隐患加强督察,限期整改

  综合新华社电 卫生部16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立即对辖区内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和所属医学院校的安全防火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

  卫生部通知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的安全管理,做好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救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检查出的隐患要加强督察,限期整改。

  通知指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单位一把手要负总责,逐级明确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制。一旦发生突发紧急事件,要及时报告并协助有关方面依法妥善处置,有效防止事态扩大和蔓延。各地区、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工作,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保证各种通讯畅通。

  公安部16日发出紧急通知,针对吉林辽源中心医院“12·15”特大火灾,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建设兵团公安机关对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发现火灾隐患立即整改,坚决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