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十大国际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3:14 重庆晚报

  2005年国际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发生了很多重大事件。在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关注并造成严重影响的重要国际新闻中,韩国联合通讯社评选出了10大新闻:

  禽流感全球扩散

  主要在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地区发生的禽流感于10月扩散到欧洲、中国、中东及美
洲等地,使全体地球村居民胆战心惊。

  一直被认为是传染病“拒入”地带的俄罗斯、乌克兰、克罗地亚、希腊、瑞典和英国等欧洲国家也相继出现禽流感病例,使世界各国都感到了危机。

  伦敦连环爆炸案

  英国是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头号”支持者。G8峰会期间的7月7日,在伦敦,地铁等大众交通工具遭到了连环爆炸,导致56人死亡和700多人受伤。两周后,伦敦又发生了汽车爆炸案。

  巴黎移民骚乱

  巴黎北郊克利希苏布瓦市是低收入阶层移民聚居区。10月27日,该市两名十几岁的少年在为躲避警察盘查而逃跑的过程中触电身亡,在法国引发了史所未见的骚乱。

  截至警方宣布骚乱结束的11月17日,法国全国共有1万多辆车被烧毁,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3000多人被捕。

  “卡特里娜”之灾

  8月29日,“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了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海地区,以路易斯安那州为中心,造成1306人死亡、6644人失踪。

  “卡特里娜”赤裸裸地暴露出自视为“世界第一”的美国在自然灾害面前是多么束手无策。由于应对紧急状况不力,联邦应急管理局局长迈克尔·布朗被撤职,并给布什的支持率造成不小的影响。

  巴基斯坦强震

  10月8日,巴基斯坦东北部边境地区发生了里氏7.6级强震,造成巴基斯坦和与之接壤的印度分别有8.7万人和1400人丧生,灾民总数达到350余万。

  严冬逼近,大部分灾民还未入住永久性住宅,只能在帐篷里生活。严寒可能造成第二次灾难,强震的影响直至年底也未消除。

  国际油价飙升

  由于伊朗核问题恶化、中东局势不稳、非欧佩克国家增产前景渺茫、“卡特里娜”造成美国石油库存减少等原因,全球石油供应体系进一步动荡,国际油价狂飙。在纽约商业交易所,10月份交货的西得克萨斯石油期货价格每桶超过70美元,创历史峰值。

  罗马教皇辞世

  罗马教皇保罗二世4月2日辞世,享年84岁。保罗二世在位27年,其任期接近历代教皇平均任期7.3年的4倍,是本世纪最长寿的教皇。德国红衣主教拉青格当选新教皇,成为保罗二世的继任者。

  伊暴力事件不断

  10月15日,伊拉克为成立新政府而实施了新宪法全民公投,并获得通过,为重建主权国家奠定了基础。同时,伊拉克在12月15日举行了大选以求组建议会,并在年底前成立主权政府。

  但不论是在宪法全民公投中,还是在大选中,抵抗势力的阻挠都非常猖獗。特别是在全民公投之后,一度停息的自杀爆炸袭击从11月又开始接连发生,使人们对安全忧心忡忡。

  布什陷入窘境

  美国总统布什第二任期自今年1月开始之后便陷入窘境。由于应对“卡特里娜”飓风不力、社会保障改革受挫、“特工门”事件等,布什的支持率由年初的57%下降到11月份的34%,且无任何反弹迹象。

  小泉大选获胜

  日本首相小泉8月8日强行解散众议院,并使自民党在9月11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获得过半数议席。9月21日,小泉再次当选首相,并使众议院和参议院在10月通过了“邮政民营化法案”。

  但小泉不顾中国和韩国的强烈反对,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中韩日年度峰会取消,在日本国内遭到了“在亚洲外交中惨败”的批评。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